晴時多雲

防國際關係有風險 日經:中國正在囤積重要物資

2020/09/07 15:44

日經新聞報導稱,有諸多跡象顯示,中國正在囤積重要物資,可能與國際關係風險有關。(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再加上美中關係風雲詭譎,《日經新聞》報導,雖然中國一向不公佈任何有關國家儲備的訊息,但有諸多跡象顯示,中國正在加速囤積石油、礦物、糧食等重要物資,以防萬一出現短缺的時候,可能觸發的國內的不滿情緒。

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間,中國進口了3.2億噸原油,比去年同期多了12%,金融數據機構路孚特追蹤船運後發現,8月間,伊朗初發的油輪曾「數次」停泊中國,且本月也將如此,鑒於石油需求因疫情而重挫,外界多認為中國有意逢低買入,以加速囤積石油。

除此以外,外界推估,中國在2015年至2016年間,曾購買超過2000噸的鈷礦,此金屬被用於電動車鋰電池等領域,不過今年8月的時候,中國國有的北京安泰科信息開發公司發佈報告,建議中國再增加2000噸的鈷礦儲備,而在上週生效的法律中,也規定了有關私部門儲備鉀礦的補貼,以確保化肥原料充足。

除了石油及礦物外,中國除黃豆、玉米之外的糧食也出現大幅增加的情況,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中國2019至2020行銷年度間,共儲備1.5萬噸小麥,比前1行銷年度還要多30%,稻米的儲備也有1.1億噸,比去年同期多了近20%。

1間日本大型貿易商代表就跟《日經》表示,雖然中期之內,中國不太可能看到短缺問題,但習近平仍然在為中國的國際關係風險作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