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錯怪稀土戰?疫情降低需求 中今年對美出口恐大減35%

2020/09/04 22:37

有專家估計,今年全球對稀土的需求,將因疫情而下降5%,而中國對美國的全年稀土出口量,也將因美國煉油業等行業需求降低,年減約25%至35%。圖為稀土礦。(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中國今年7月的稀土出口量按年大減69.1%,外界認為是美中貿易戰,促中國降低稀土出口報復所致,但疫情導致的需求下降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有專家估計,今年全球對稀土的需求,將因疫情而下降5%,而中國對美國的全年稀土出口量,也將因美國煉油業等行業需求降低,年減約25%至35%。

《南華早報》今(4)報導,諮詢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的電池和電動車材料專業經理David Merriman表示,該公司預估,稀土需求在2020年剩餘時間內將呈現疲軟,應用在陶瓷、玻璃和催化劑上的需求下降尤其明顯,預計今年應用於磁鐵的稀土需求,也將下降4.5%。

金屬諮詢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預測,今年釹磁鐵(Neodymium magnet)的全球消費量也可能下降9.3%,此前該數據以每年約6.4%的速度增長;但受2022年後供不應求影響,預計全球磁鐵中使用的稀土短缺量,到2030年每年將達到4.8萬噸,其足以製造2500萬輛電動車。Adamas Intelligence並指出,今年稀土需求下滑的原因,來自疫情對電動車、智慧型手機和風力發電機等產品需求的影響。

Adamas Intelligence董事總經理Ryan Castilloux另預測,今年中國對美國的稀土出口降幅,可能年減25%至35%,雖然美國是中國鑭金屬的主要消費國,但美國煉油業、催化劑業和使用稀土磁鐵的行業需求都在下降。

由於中國供應全球80%到90%的稀土加工產品,近來和中國關係緊張的美國、日本,為了保護供應鏈安全,而增加製造和購買稀土,而對供應的擔憂,在稀土需求高的電動車領域尤其嚴重。

Adamas Intelligence預計,在上述情況下,明年對稀土磁鐵的需求將強勁反彈,且直到本世紀末,預計需求都將以每年9.7%的速度增長。此外,若以平均每年5.6%至9.9%的價格漲幅計算,全球磁鐵稀土氧化物的銷售額,從今年起到2030年,將上漲5倍至157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