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大訊飛被美制裁 政府補貼竟比公司淨利高出近一半

2020/09/04 18:04

科大訊飛今年上半年取得中國政府補貼收入竟然超過3.78億人民幣,比公司淨利高出逾46%(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評論》財經新聞編委川瀨憲司(Kenji Kawase)撰文指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許多中國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創紀錄虧損、或遭遇大幅獲利下滑,但一些中國科技大咖卻能免於陷入財務困境,主因就來自於中國政府的豐厚補貼收入。

例如,AI(人工智慧)語音辨識大廠科大訊飛(iFlytek)交給深圳證交所的財報顯示,2020上半年公司淨利約2.58億人民幣(約11.28億台幣),年增幅高達36%。

不過,科大訊飛今年上半年取得中國政府補貼收入竟然超過3.78億人民幣,比公司淨利高出逾46%,且中國政府補貼金額還比去年同期大增2.5倍,以完全彌補該公司稱「處理美國實體清單費用」4638萬人民幣。

此外,科大訊飛上半年也取得安徽省政府和中國工信部「中國聲谷」興建基金給予補貼6200萬人民幣。該公司去年也列出接獲中國政府「中國製造2025」產業計畫補貼140萬人民幣。

科大訊飛是去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制裁的28家中國機構和公司之一,川普政府指控這些中企涉及協助中國官方迫害新疆穆斯林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權,對其實施出口管制、限制其取得美國產品和技術。科大訊飛8月底公布的初步財報涵蓋受到美國制裁的期間,卻仍獲利豐碩。

科大訊飛只是上述去年10月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6家公開上市中企之一,6家中企都接獲某種形式的中國官方金援;在這6家中企裡,中國政府補貼的最大受惠者是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取得中國官方金援近10億人民幣,年增54%。

另一同被美國制裁的廈門美亞柏科今年上半年淨利激增176%,至374萬人民幣,同樣也接獲中國政府慷慨援助,官方補貼金額近9倍跳增至3311萬人民幣,是其淨利的8.85倍。美亞柏科主要客戶為中國公安和司法機構,主要銷售電子數據取證和網路監控審查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