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資金流向低位階個股 跟法人偏多操作

2020/09/04 15:30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晚上美股的重挫,帶給今天的亞股跟台股,都出現比較明顯的壓力,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昨天美股下跌,有主要兩個因素,第1個部分來講是中國傳出,下次的十四五政策,可能會有訂定有關半導體的1個部分,快速扶植半導體產業,以因應近期美方對於中國半導體的1個打壓,所以導致昨天科技類股,有相對跌勢較整個大盤要來得重。

第2個因素,就是漲多的正乖離賣壓修正,最主要來講,近期因為科技類股強勢,帶動美股持續往上走,我們可以看到S&P500,在前天的收盤價,跟季線有達到10%以上的正乖離,算是非常大的1個正乖離的情況下,只要稍微有些利空,就會導致這個市場的大幅賣壓出籠。

所以整個結構來講,又回歸剛剛提及了中國的1個反制,可是我們回歸之前,無論從貿易戰或科技戰的1個角度,可以看到每次美方給予中方壓力的情況下,股市會有所影響,但是中國的反制動作來講,其實對股市的影響是非常的輕,所以認為昨天主要下跌的壓力,還是來自於技術面漲多,獲利了結的賣壓,尤其是可以看到,美股從3月中疫情低點反彈以來,每3個月就會出現1次,所謂的技術面正乖離過大的,這個技術面的修正,上1次在6月的時候,曾經也有一度美股出現崩盤的現象,當時也沒有太大的利空,後續的角度,就回歸技術面修正的特色,就是短線下跌又急又快,但空間不會太大,只要技術面稍微有修正之後,自然會有看好長線基本面的買盤在下檔做支撐,所以後續來講,指數止穩之後,會慢慢轉為橫向整理,必須要等待這個美股的籌碼再次沉澱之後,才有機會再度轉強。

所以我們認說,美股目前來講,進入技術面的修正,倒是不用過度恐慌,後續來講應該會很快就有機會止穩,但是,也許不會那麼快有反彈的格局,可能會呈現橫向整理。

至於回歸台股來講,從8月以來,資金就慢慢得不偏好基本面佳的電子族群,紛紛流向這個低位階補漲的股票,所以,導致指數表現相對比美股要來得落後,所以可以看到在今年的1個表現來講,整個跌勢明顯比美股要來得小,相對是呈現比較抗跌的格局。

我認為後續,台股可能還是維持在月線附近震盪整理,尤其在美股、在技術面,要進入修正的階段來講,台股這個橫向整理的時間,可能會持續的拉長,所以資金來講,可能還是會駐足剛剛提及了這些低位階的落後補漲族群,包含這個太陽能、航運、面板跟原物料族群,都是這個資金近期持續駐足的1個焦點。

所以建議投資人來講,短線可能還是把資金流向這些相關低位階的族群,持續跟著法人偏多操作,至於中長線的1個部分來講,可能還是要等待這個美股籌碼沉澱、再次轉強,帶領台股基本面比較強勁的電子族群,轉強之後才有往上攻高,挑戰歷史高點的1個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