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十四五規畫擬砸42兆 原彈般優先發展第3代半導體

2020/09/03 15:06

彭博報導,中國10月將提出「十四五(第14個5年)規劃」,擬砸約1.4兆美元(約42兆台幣),大力支持發展第3代半導體,並賦予這項任務如同當年製造原子彈一樣的優先性。(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10月將提出「十四五(第14個5年)規劃」擬在2021至2025年期間大力支持發展第3代半導體產業,北京已承諾2025年對包含無線網路、AI(人工智慧)在內的技術領域投入約1.4兆美元(約42兆台幣),應對美國川普政府的限制,並賦予這項任務如同當年製造原子彈一樣的優先性。

第3代半導體主要是由碳化矽和氮化鎵等材料制成的晶片組,被廣泛用於第5代射頻晶片、軍用雷達和電動汽車中。

知情人士說,中國正在規劃制定一套全面的新政策,以發展本國的半導體產業,在科研、教育和融資方面支持該行業的一系列措施,已加入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之中,該規劃將於10月份提交給其最高領導層。

北京高層領導人將在下月開會,以制定「十四五規劃」的下一個5年經濟策略,包括努力擴大國內消費以及在國內製造關鍵技術產品。

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承諾到2025年包含無線網路、AI(人工智慧)在內的技術領域投入約1.4兆美元;半導體實際上是中國技術雄心的各個環節根本,美國川普政府正威脅要切斷對中國的晶片供應。

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技術分析師王丹(Dan Wang)說,中國領導人意識到半導體是所有先進技術的基礎,不再能可靠地依賴美國供應;面對美國對獲取晶片加緊限制,中國的對策只能是繼續推動自己的產業去發展。

幾家中國主要晶片製造商股票週四在香港下午交易中上漲,華虹半導體一度攀升5.2%,上海復旦微電子一度上漲6.7%。中國股市,乾照光電一度觸及20%的漲停板,聚燦光電一度上漲13%。

報導說,中國每年進口IC(積體電路)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半導體開發商依賴於美國製造的晶片設計工具和專利、以及來自美國盟友的關鍵製造技術。不過,隨著美中關係逐漸惡化,中國公司從海外獲得組件和晶片製造技術的難度也越來越大。

美國政府已將數十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使他們無法購買美國零組件,此外,美國還對字節跳動的TikTok和騰訊的微信發布禁令。針對科技巨頭華為,川普政府對該公司實施制裁,並施壓盟友在本國的電信網絡中封禁華為設備。

華為9月中旬起將無法獲得台積電等公司的晶片,因為最新的美國監管規定要求,全球供應商若使用美國設備及軟體技術,需先取得華府許可,包括第3方晶片商在內,才能出貨。這已增強了中國打造自主替代產品的急迫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