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美聯手多國與中脫鉤 彭博:中國到2030年GDP恐只剩1.6%

2020/09/03 15:31

彭博經濟預測,若美中兩大經濟體最終走向完全脫鉤,恐進一步損害中國的長期成長前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指出,美中關係日益惡化損害雙邊貿易,若兩大經濟體最終走向完全脫鉤,恐進一步損害中國的長期成長前景,若美國成功使其他盟友與中國脫鉤,中國到2030年的經濟成長率恐只剩1.6%。

《彭博》報導,彭博經濟研究的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范羅伊(Bjorn van Roye)於1份報告指出,若中國與美國脫鉤,中國到2030年的潛在經濟成長率恐降至3.5%左右,數字將低於此前預測的4.5%,當時是假設兩國關係將大致保持不變。

根據這份在週四發佈的報告,若將脫鉤定義成結束貿易及技術上的往來,這些潛在推動經濟成長的因素,對中國造成的影響將大於美國。美國潛在的經濟成長率到2030年將會是1.4%,與此前預測的1.6%相去不遠。

研究指出,在這種情況下,由於技術轉移中斷,中國的產能成長將放緩,資本支出也將減弱。但這也不會是災難性的結果,因為中國在過去20年間大幅縮小了與美國間的技術差距。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若中國提高對國內研發的資助,同擴大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的聯繫,有望抵銷與美脫鉤的阻力。

中國已準備應付與全球經濟連結越來越少的困境,習近平日前主張新戰略將重點放在國內經濟,試圖將中國隔絕於全球正在放緩的經濟及對立情緒,雖然整體細節仍需充實,但顯然中國希望在先進造及技術創新方面,變得更自給自足。

若美國能與日本、南韓、德國、法國等關鍵盟友達成共識,聯手與中國脫鉤,中國這才將面臨更加災難性的後果,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到2030年的潛在經濟成長率恐降至1.6%,屆時北京將難以透過政策來抵銷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