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國家也「K型復甦」!武漢肺炎讓窮國越窮

2020/09/03 15:26

除了人民貧富差距,亞洲國家在復甦過程也恐呈K型復甦。圖為印度孟買的達拉維貧民窟。(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挫全球經濟後,各國開始慢慢復甦,但專家們指出有偏向「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K型復甦趨勢,但不只是發生在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恐也會「窮國越窮」,疫情過後貧富差距可能擴大。

《彭博》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編制的「有效封鎖指數」顯示,韓國和波蘭等國家的經濟中斷幅度最小,該指數綜合防疫政策、民眾社交距離等資料,衡量政府政策的封鎖程度和經濟影響。這個指數與人均GDP有54%負相關,或是可說指數越低的國家,股市和貨幣表現傾向較好。

《彭博》在17個新興市場進行的1項研究則發現,自1月20日由肺炎引發的拋售以來,人均GDP與股票表現有42%正相關、與貨幣收益間有31%正相關。這顯示只有較富裕的新興市場國家能從拋售中反彈,較窮國家可能會進一步衰退、貧富差距擴大。

野村控股(Nomura)駐新加坡宏觀研究全球負責人Rob Subbaraman表示,只要病毒持續存在,K形復甦就會持續,新興市場中債務迅速增加、經濟衰退嚴重,償還債務的成本更加沉重,不能排除出現金融危機或重大債務重組。

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貧富差距在亞洲最明顯。台灣、中、韓、馬(去年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股票收益比印度、印尼、菲、泰等國家高出20%。雖然前者上市的科技公司數量較多以致股市表現佳,但也顯示富國政府更有能力給予民眾和投資者信心。

如南韓的防疫財政措施包括3項共達270兆韓圜(約新台幣6.66兆元)的補充預算,約等同14%GDP,即使當地疫情2度惡化也能支撐股市。相比之下,菲律賓政府表示6月份批准的1.3兆披索(約新台幣7859億元)刺激計劃難以兌現,而菲律賓正是今年亞洲表現最差的股市,跌幅超過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