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科技業狂潮 歐洲科技IPO卻創10年新低

2020/09/02 21:14

歐洲並沒有吸引科技業的股票市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科技業風潮不止,多檔股票刷上新高,IPO(首次公開募股)活動也十分熱絡,但是歐洲卻是全球的例外,今年只有16檔科技業IPO,數量創10幾年來的新低,規模與美洲、亞洲相比更是滄海一粟,甚至對歐洲而言,近期當地科技股最重要的消息還是德國火箭網(Rocket Internet)宣佈下市。

《彭博》報導指出,歐洲科技股的不振,首先的原因是像蘋果(Apple)、Alphabet那樣的業者太少,且就算有知名科技業者,如瑞典的Spotify等,也多選在美國上市,反映了這些業者通常最大的市場仍在美國,以及歐洲股票市場環境本身的問題。

歐洲市場環境特徵,包含滿手現金的私人投資人會直接買入業者,使其不用透過上市就能籌資,歐洲的交易所也普遍缺少保護創辦人,乃至其持股擁有更多投票權的規範,美國的交易所以此保護規則吸引更多業者到此上市,除此以外,歐洲股票市場也傾向不給與企業較高的估值,使其吸引力降低。

投資管理公司Legal & General全球股市經理人麥祖穆德(Shaunak Mazumder)就表示,如果特斯拉(Tesla)在歐洲上市的話,估值可能只有現在的一半,甚至只有20%,因為相比於美國投資人,歐洲更重視獲利。

不過報導提到,在疫情爆發後,法國等國已經開始啟動扶植初創企業,以及修改交易所規章,以提振本地的科技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