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捷克積極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

2020/09/02 20:11

工研院:捷克積極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的捷克科學院及企業參訪團,今赴工研院參訪;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近年因應製造成本上揚、勞力短缺,捷克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工業4.0、數位化等政策,鼓勵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以智慧製造引領企業轉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國家科技的發展不在於國力強弱、人口土地的多寡,在於政府對科技政策推動的力道,社會對科技應用的渴望。位處歐洲心臟的工業小國捷克,因政府對科技轉型的大力推動,與台灣建立研發合作關係、成功強化工業產品科技轉型。

捷克緊鄰德國、奧地利,工業歷史悠久,工研院表示,自1989年脫離共產統治後,捷克經濟開放飛速成長,吸引知名外商如豐田、標緻雪鐵龍、鴻海等投資,2004年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主要產業包含汽車、機械及工具機、電機電子電腦等。近年因應製造成本上揚、勞力短缺,捷克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工業4.0、數位化等政策,鼓勵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

工研院進一步提到,捷商VUTS 扮演重要推手,VUTS公司成立於1951年,在紡織機械領域名聞遐邇,曾發明全球第一台噴氣織機,2010年VUTS成為獲歐盟計劃資助的第21個研發中心,由紡織機械專業製造商,轉型為客製化自動化設備創新整合研究公司。

捷克並未有設立像台灣的工研院、德國Fraunhofer等非營利研究機構來因應產業發展,如為中小企業提供先進技術研發、整合與專業測試等,以協助廠商解決製程瓶頸困難、創新產品應用研究,VUTS為客戶提供的研發測試服務,扮演協助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捷克汽車品牌SKODA、零件製造商MAGNA、Continental、DENSO等,都與VUTS在生產設備製造開發、組裝產線、複材加工等有合作實績。

捷克與以色列同為小國,面對的挑戰及資源受限的情況也有所不同,但設法跳脫環境框架、積極耕耘全球市場的決心,如出一轍。捷克VUTS為客戶擴大自身服務能力,提供先進技術研發、整合與專業測試等一條龍服務,協助客戶解決製程瓶頸困難、創新產品應用研究,免除研發設備與相關資源投資,更可聚焦於產品定位與行銷,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目標,值得台灣廠商借鏡學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