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技術決定數位霸主 日媒: 日台可簽民間FTA、或邀台入CPTPP

2020/09/02 17:47

「日經亞洲評論」今日發表社論,美中兩強相爭台灣半導體技術之際,日本應深化和台灣經濟合作,並和美國維持結盟關係,邀請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選項之一。(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媒「日經亞洲評論」今日社論以「台灣正正夾在兩強之間--日本可以幫忙」為題指出,美國和中國知道取得台灣技術可決定誰在數位市場稱霸,許多台灣企業正承受選邊站的壓力;日本應趁此機會深化和台灣經濟合作,並和美國維持結盟關係,邀請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選項之一。

該文章指出,台灣在半導體技術方面是一股令人敬畏的力量,在全球供應鏈裡持有一關鍵地位,許多世界頂級晶片製造商都請台灣公司生產其產品。

文章說,川普政府已對中國華為實施出口禁令,切斷了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技術流動;同時,華盛頓以高壓手段要求台積電在美國設立工廠。

不過,文章指出,台灣經濟仍嚴重依賴中國,2019年台灣對中貿易額達1492億美元,占台灣總貿易額24%,相較下,台灣對美、對日貿易額僅分別占13%、10%。

文章指出,美國正準備和台灣進入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希望台灣繼續站在球場美國這方,但華盛頓在全球自由貿易不再如過去般是唯一龍頭,台灣企業不熱衷於將所有籌碼都放在美方。

文章說,日台間雖然產業連結深,但彼此很少致力於建立自由貿易結構,唯一貿易安排是在2011年簽訂的投資保護協議;在日本貿易戰略中,台灣一直仍非前線和中心。

文章總結,日本有機會在這方面幫忙,簽訂日本和台灣民間部門的FTA是很可能的;此外,邀請台灣加入CPTPP,可以是另一個選項;不論哪一種方式,都是絕佳機會思考強化和台灣經濟關係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