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台積電、三星 英特爾今將推新CPU

2020/09/02 18:00

英特爾將發表新的CPU,企圖在晶片優勢上扳回一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近期諸事不順,處理器(CPU)領導性的市佔率被AMD侵蝕,晶圓製程工藝也落後台積電跟三星,不過英特爾即將在當地時間今日發表最新、以10奈米晶片打造,名為Tiger Lake的電腦CPU,企圖扳回一城,甚或劍指亞洲2大晶圓代工廠。

據《日經新聞》報導,打造Tiger Lake的10奈米技術,是英特爾最先進的晶圓製程,英特爾不但希望藉此實現2021年的顯著營收成長,更重要的是要在與台積電機三星的競爭下,保持自身乃至美國的領導地位,因為英特爾現在是美國唯一仍會自行製造晶片的公司。

然而英特爾與競爭對手的奮鬥並不容易,事實上,英特爾10奈米技術早在2016年就該推出,但卻因各種因素延遲,現在英特爾預期,將在2022年到2023年間推出7奈米技術,但是台積電跟三星現在就已在生產7奈米及5奈米的晶片。

英特爾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CPU及伺服器製造商,但受到晶片製程延遲的連帶影響,市佔率開始被AMD等業者侵蝕;2017年的時候,英特爾在CPU的市佔達92%、AMD僅7%,但今年上半年英特爾的市佔剩80%,AMD已近20%,AMD更宣佈,要在明年採用台積電5奈米技術。

這代表英特爾的奮鬥依然艱困,更嚴峻的是,晶片產業是美中科技戰的重要關鍵點,美國晶片製造的領先地位,英特爾佔有重要角色,不過TrendForce分析師C.Y. Yao指出,相較於歐洲、日本及台灣的晶片業者,美國在製造及設計上取得了平衡發展,使美國整體晶片產業依然保持了戰略及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