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美國務院次卿將親自率團訪台!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有望本月在台召開

2020/09/02 16:08

台美官員日前視訊對談,美方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官員日前視訊對談,美方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由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主管經濟成長及能源與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目前細節雙方正在磋商中。據了解,克拉奇有意親自率團來台召開,這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部長阿薩爾後同年有第2位美國高官訪台,更是國務院目前訪台最高層級。

經濟部長王美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ill)於8月31日視訊對談,美方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該對話將由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主管經濟成長及能源與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談,也是目前台美經貿對話平台史上最高層級。

而該對話召開細節,目前由外交部與美國國務院進行磋商中,但據了解,進展相當快速,克拉奇有意親自率團來台召開;這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部長阿薩爾後、同年有第2位美國高官訪台,更是國務院目前訪台最高層級。

據了解,目前正在根據克拉奇行程規劃訪台時間,但整體速度應相當快,如安排順利,本月就能夠召開會議。

而對話將談到何種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因克拉奇負責經濟與能源領域,一定會深入交流關於美國印太戰略供應鏈議題,目前相關安排正在密切磋商,應是今年召開,有確定日期一定會讓大家知道。

她也強調,因是國務院主持的高階經濟對話,會涉及台灣與美方的重大合作領域,包括半導體、5G等產業一定是合作之一,目前雙方還在磋商具體議題內容。

而外界關注此對話與TIFA孰先孰後,王美花也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應會先召開,而TIFA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下主政事項,單位略有不同。

而對何時能夠開啟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諮商,王美花表示貿易協定談的速度不一定,有的比較快、有的較慢,目前針對諮商啟動及完成時間,不會預設立場。

而今也有媒體提出美拋出「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是突襲,台方事前一無所悉,經濟部也表示否認,強調這是錯誤且外行的說法。

經濟部表示,王美花參與視訊會議前,經濟部與外交部已有充分且多次的討論,王美花也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直接通話溝通,相關幕僚單位都有充分的資訊交流,呼籲報導前應妥為查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