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在智慧城市基礎發展智慧國家並邁向永續台灣

2020/09/02 15:18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表示,副總統賴清德今日表示,短短幾年台灣智慧城市展已是亞太地區最具指標性的實體展,即使因疫情緣故今年智慧城市展轉為線上,但危機就是轉機,截至目前至少400家廠商參展、有1000多個線上攤位,規模反而更勝以往,他並指出,要把台灣打造為智慧國家的路徑之一就是智慧城市,並期待台灣在朝向智慧國家目標前進時一併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進一步邁進永續台灣。(電腦公會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日表示,短短幾年台灣智慧城市展已是亞太地區最具指標性的實體展,即使因疫情緣故今年智慧城市展轉為線上,但危機就是轉機,截至目前至少400家廠商參展、有1000多個線上攤位,規模反而更勝以往,他並指出,要把台灣打造為智慧國家的路徑之一就是智慧城市,並期待台灣在朝向智慧國家目標前進時一併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進一步邁進永續台灣。

賴清德今日應邀出席「2020智慧城市線上展Smart City Online」開幕暨頒獎典禮並上台致詞。

賴清德指出,地緣政治衝突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全球朝向智慧化發展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台灣應結合產官學研,一舉將台灣打造成為智慧台灣、朝智慧國家目標邁進。

賴清德說,邁向智慧國家路徑很多,其中一個就是智慧城市,這幾年在大家努力下,台灣發展智慧城市已有相當成果,包括去年桃園拿下ICF智慧城市首獎,台北、新北、高雄等城市也在今年的國際資料協會亞太智慧城市展中獲獎。

不可諱言的是,得獎的都是直轄市,非直轄市力有未殆,未來如何利用直轄市已有的成效帶領非直轄市一起前進,他將會督促行政院相關部會積極鬆綁法令、開放資訊與產業做更緊密結合,讓全台灣22城市都有幾會邁向智慧城市、享受智慧科技帶來城市好處。

「法令鬆綁很重要,經費也很重要」,賴清德表示,政府一定要去解決經費問題,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或5G試行經費都可以挹注在智慧城市上,讓地方政府與業界彼此之間更緊密結合,智慧國家目標也可以早巳達到。

賴清德並提到他個人還有另一個期待,就是發展「永續國家」。

賴指出,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問題,今年以來颱風遇到台灣都是閃過,台灣未遭遇大量雨量襲擊,但很多國家卻深受淹水之苦,同時有些地區發生火火災,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台灣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不能置身事外。

尤其許多國際大企業已開始帶頭回應氣候變遷問題,比如蘋果宣布2030年手機達到零碳排,國際上也認為2050年全球應朝零碳排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

如何達到永續國家目標?「我認為科技非常重要」。賴清德說,我們在朝向智慧城市、智慧國家的目標前進時,可一併來解決永續國家面臨的種種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