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金松壽大樓重建 顏炳立建議降價求售!

2020/09/01 12:37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信集團過去擁有位於信義計畫區的松壽大樓,2015年間以151億多元賣給碩河開發後,一度被檢調懷疑賤賣;台北地檢署不起訴書揭露,該址存在具有文化資產指標的「新舞台」,2014年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評定為文化景觀,受到監管保護而使投資人卻步,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曾建議中信調降底價以利出售,不能讓該址淪為信義計畫區「毒瘤」,相關建議也被中信銀董事會採納。

北檢的不起訴書揭露中信集團與北市府協商的經過,中信商銀因不服北市文化局將原信義總部大樓1樓的「新舞台」公告登錄為北市文化景觀,曾向北市府提起訴願,2015年5月8日,北市府撤銷原處分,開啟中信商銀與主管機關協商的契機。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林欽榮、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共同簽署聲明,中信商銀不向北市府申請獎勵,並承諾於原基地重建與「新舞台」相同規模的展演空間,北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因而決議刪除有關該址A7街廓新舞台等相關規定,不確定因素正式消除,2015年7月29日,中信商銀委託戴德梁行居間處理合建及承買廠商的公開徵選案。

中信商銀總部於2014年間全部搬遷至南港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後,為因應北市文化局公告「新舞台」為北市文化景觀的議題,曾於同年8月19日召開審計委員會,中信商銀總務處提案建議,公開徵選案重啟招標之底價為165億餘元,不過該底價金額被當時與會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反對。

顏炳立當時在會議上主張,考量新舞台不易處理,須降低投標門檻,且當時的市況不如前一年,已在失溫之中,不利標售案,既然中國信託已經搬遷了,原址應該有一個新的建案,不能成為蚊子館或成為信義計畫區的毒瘤,如此會影響形象。另外,顏炳立還提及,所有買家都會考慮「新舞台」的問題,是否能動用該土地,興建展演空間作公益,但不捐給市府,未來朝可營業方向,讓此新的展演空間不再是個負擔,因此該案不算是賤賣,它是有公開的機制,有審查團隊來審核大樓的營造,讓買家有意願投標。

顏炳立的發言被記錄於審計委員會會議紀錄中,檢方因而認為,居間處理合建及承買廠商之公開徵選案的顏炳立,他依其專業、經驗、不動產市況及此件交易案的特性,而提出標售底價應定為156億元的意見,這標案底價並非是中信高層擅自決定。顏炳立接受北檢傳喚到庭作證時也證稱,因本案A7土地公開標售流標過,他會針對大客戶去詢問價格意見,從需求方來看,他才有把握賣出去,本案因限制很多,比如只賣95%所有權、留5%合建,以及新舞台等問題很多,他的專業職責認知,若要處理就要降價,並主張標售底價應定為156億元。

爾後,2015年間,中信商銀另委託宏大事務所、麗業事務所進行不動產估價,鑑估松壽大樓基地持分95%後,分別估值為149億3668萬餘元,以及153億900萬元,2家事務所鑑價平均價格則為151億2200萬元。檢方考量底價經過中信商銀董事會決議,且有不動產估價報告書為憑證,認為全案並無任何賤賣等違法之處,今將主導全案的中信前財務長張明田等6人不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