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3大航空上半年營收暴跌逾50%、錄得千億虧損

2020/08/31 21:15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挫航空旅遊需求,中國3大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和中國國際航空今年上半的總營收,也大跌52.4%至937.6億元人民幣,淨虧損從去年同期的67.6億元人民幣,擴大至約261.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141億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挫航空旅遊需求,中國3大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和中國國際航空今年上半的總營收,也大跌52.4%至937.6億元人民幣,淨虧損從去年同期的67.6億元人民幣,擴大至約261.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141億元)。

《日經新聞》今(31)報導,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Andrew Lee表示,中國3大航空公司的上半年總淨虧損高於預期,該數據約佔自己和其他分析師,估計的全年淨虧損的80%至90%。

不過,中國南方航空和中國國際航空都變更了記錄折舊成本的方式,兩間公司都將飛機發動機組件折舊率算法,從年限平均法(以使用年限計算)改為工作量法(以飛行時間計算),報導指出,新會計方式減輕了兩公司的赤字。

據報導,在新會計方法下,中國南方航空第2季的稅前淨虧損額,將減少6.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該公司上半年稅前淨虧損的5.5%。中國國際航空則因新會計方法,在上半年節省了8.99億元人民幣,佔其稅前淨虧損的6.9%。

不過,現金流失金額不會因會計方法變更而改變,3間航空公司今年上半的自由現金流總額,為負389.4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為正158.6億元人民幣。但透過發行債券,中國東方航空仍然在上半年籌集了517億元人民幣,中國南方航空則藉銀行借款、發行股票和中期票據籌集了264.6億元人民幣的現金。

且儘管中國3大航空的業績大受打擊,考慮到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以及中國經濟復甦快速,分析師對3大航空前景持樂觀態度,如大和資本市場的分析師Kelvin Lau,即對3公司的股票維持買入評級,但也稱客運量和收益率增長低於預期,可能是3公司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