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技術IPO狂潮再臨 料創網路泡沫以來新高

2020/08/31 17:41

支付寶營運商螞蟻集團的上市,昭示著今年將是20年前網路泡沫以來規模最大的技術IPO狂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中科技戰陰霾籠罩,但是美中2地的技術IPO(首次公開募股)熱潮依然十分踴躍,如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的營運商「螞蟻集團」擬在香港及上海2第上市,不但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IPO,也將讓今年全球技術IPO的規模超過570億美元,僅次於網際網路泡沫期間、1999年的620億美元。

《彭博》報導,螞蟻集團的IPO規模可能超過300億美元,不但超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去年290億美元的IPO規模,也將讓今年的技術IPO規模創下20年前網際網路泡沫以來的最高水平。

雖然武漢肺炎疫情及美中科技戰陰霾籠罩,但美中2第的技術IPO仍非常踴躍,7月美國的IPO規模達190億美元,為史上單月之最,著名民宿訂房網站Airbnb也將在近期上市,蘋果(Apple)則因股價大漲,市值已超過2兆美元。

這也讓外界擔憂,另1次泡沫化是否又要重來,事實上,1999年IPO的公司當中,不少公司無法在後來的泡沫破裂中撐過去。

不過報導指出,除了基本面與當時不同外,今年的IPO還有1點很不一樣,就是在美中科技戰下,過去1年來,已有不少中國科技巨頭在香港或中國的證交所上市或二次上市,其中包含阿里巴巴、京東、中芯(SMIC)等,而深圳的創業板(ChiNext)及上海的科創板(Star)也激起了資本狂潮,有業者當天上市即飆漲200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