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晶片業者:中國落後美國20年 美加重制裁將重創產業

2020/08/31 14:45

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投資部門「君聯資本」和晶片業者預期,若美國對半導體技術做出進一步限制,將重挫中國尚在發展的晶片產業,中國業者更透露,中國晶片業在人才和產業完整度上,和美國相比約至少落後20年。圖為中國中興通訊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已動搖全球科技供應鏈,目前美國已針對中國華為展開制裁,限制對該公司的晶片供應,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投資部門「君聯資本」和晶片業者預期,若美國對半導體技術做出進一步限制,將重挫中國尚在發展的晶片產業,中國業者更透露,中國晶片業在人才和產業完整度上,和美國相比約至少落後20年。

《彭博》今(21)報導,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投資部門「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Arthur Ge,和晶片業者中科融合(AINSTEC)的高管都認為,中國科技業可能難以承受美國進一步制裁,中科融合執行長Wang Xuguang更指出,中國整個晶片行業太脆弱,無法捍衛自己,而中國晶片業從人才的規模和品質,到整個產業生態系,和美國矽谷相比約至少落後20年。

Wang稱,若美中科技業能共創繁榮,那當然是最好的,但若情況不允許,則中國晶片業需要衡量自己的實力。

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由高盛集團資深銀行家創立的雲暉資本共同創辦人Li Xing則稱,雖然沒有人願意這麼說,但世界正在進入新冷戰時代,並擔心美中對立的趨勢會越來越強,不過,隨著中國科技業開始尋求本地製造的替代品,當前的挑戰也可能成為中國科技業的機遇。

目前,中國在扶持當地晶片業上,已在本月推出一系列包括稅收減免、關稅減免和投資激勵措施,地方企業也正在加大對研發的投資,如中國半導體集團清華紫光,正在武漢建設造價220億美元的儲存晶片廠,中芯國際也在上海2次上市,並籌集了超過76億美元。但中芯國際的7奈米研發,恐因美國制裁下無法取得極紫外光(EUV)設備而受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