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海外百億是資產或遺產?王文洋告手足侵占、不起訴確定

2020/08/31 13:35

王文洋。(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發現持有台塑三寶股票、市值估達2億美元(約台幣63億元)的海景私人信託公司,是在王永慶辭世後5年才移轉成立,因而對自己的姊妹王瑞華、叔叔王永在的兒子王文淵及台塑老臣等7人提告侵占等罪,經台北地檢署不起訴後,王文洋聲請再議也被駁回,7人獲不起訴確定。

王文洋為釐清父親的海外遺產,透過ICIJ資料交叉比對,竟發現在父親過世後第5年、百慕達又成立1個新信託基金「海景」,且將王永慶生前在境外成立的「誠威」、「穩昇」2家公司所持有的台塑三寶股票及現金移轉到「海景」。

根據2008年12月31日台塑三寶(南亞、台化、台塑化)的收盤價換算,海景所持有的三寶股票,市值約2億1050萬美元;王文洋認為王永慶的海外遺產未經所有繼承人同意就被擅自移轉到「海景」,且股票現值已超過4億美元(約台幣117億元),因而提告。

獲不起訴的台塑老臣洪文雄,其生前曾出庭透露,指當時是受王永慶、王永在兄弟2人的指示,信託「海景」處理海外資產,他曾於2009年1月向王文洋報告此事。

其餘被告的王家人則指出,父執輩有「富不過三代」的觀念,把資產信託到海外公司,是為了確保台塑能永續經營,家族中沒有人會認為這些資產是王永慶的遺產。

檢方認為,該筆海外資產信託後,從沒被賣出過,獲得的股利也持續買進台塑集團相關股票,且國稅局也無法判斷該筆海外資產屬於王永慶的遺產,無法認定王文淵等人有侵占等犯行,今年7月初將王文淵等7人不起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