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華為因美制裁殞落 中學者:影響恐從深圳遍及全中國

2020/08/31 14:36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直言,倘若華為殞落,不但會對華為總部所在地深圳的經濟造成打擊,還會廣泛削弱人們對中國科技和經濟實力的信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為華為祭出新禁令,欲切斷華為獲得美國晶片的管道。外媒報導,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直言,美國削弱華為的制裁,會給整個中國電子供應鏈帶來寒蟬效應,倘若華為殞落,不但會對華為總部所在地深圳的經濟造成打擊,還會廣泛削弱人們對中國科技和經濟實力的信心。

《南華早報》報導,劉開明受訪時直言:「在中國,沒有其它公司能取代華為,領導中國的科技和全球化進程。如果華為不能承受美國的制裁,那誰可以呢?」

根據深圳市統計局數據,2016年,華為是對深圳GDP貢獻最大的企業,貢獻了約7%的經濟產出,並成為唯一貢獻深圳經濟超過1000億人民幣的企業,而這些數字僅顯示出華為對深圳經濟的直接影響,還未反映出華為對當地供應商及服務業,所創造的效益。

根據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從2014年到2016年,華為在深圳的研發投資,超越了其他任何1家公司。此外,華為幫助深圳成為中國程式設計人才的首選地,華為還是2019年中國頂尖大學畢業生最大的雇主。

劉開明認為,華為遭遇的麻煩將對國民經濟產生廣泛影響,也標誌著中企在全球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的年代終結,他預期一些外資企業將撤離中國,特別是撤離深圳,「這些外資電子公司實際上是中國當前出口導向型電子製造業的高端部門,他們的搬遷,將不利於中國的科技創新」。

劉開明進一步表示:「如同2000年初期時,美國買家要求台灣、南韓供應商從台灣和南韓搬至中國一樣,現在同樣是美國買家再次要求供應商從中國遷往越南、印度與台灣。」

與劉開明的悲觀不同,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7月時曾表示,中國14億人口和「一帶一路」市場,足以支撐像華為這樣的中國企業,建議放棄歐洲及美國市場,因為若無信任,雙方難以調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