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正「限制出口目錄」 官員:中國有技術話語權

2020/08/29 15:11

中國昨天修正技術出口限制規範,被認為與美國近期以來的動作有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及科技部28日公告,修正《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4項「禁止出口」及5項「限制出口」的技術被刪除,並新增生技、材料、航天等23項技術為「限制出口」,為2008年來首次修正該目錄;專家指出,新增技術出口限制「與美國近期的動作相關」,也代表中國已有「技術出口話語權」。

《新浪網》報導,按中國法律規定,無論任何方式,只要涉及「向境外轉移限制出口技術項目」者,均應獲得省級商務主管機關批准方得進行;商務部服貿司官員表示,管制技術出口是為了促進科技進步及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並維護國家安全。

該名官員表示,2008年以來,科技發展迅速,中國科技實力及產業競爭力也不斷提升,而新增23項限制出口的新技術則包含植物及山羊的人工繁殖培育技術,以及空間材料、風洞設計、航空航天軸承以及雷射等領域的技術。

雖然中國商務部官員在新聞發佈會中表示,修正該目錄的目的是時勢所趨,不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向《大公報》表示,該目錄是雖然有隨著科技發展而需要修正,也有因「外部情況不斷變化」,而需有「防止自身的技術流出」的作為,何偉文更直接點名就是「美國近期的動作」。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表示,近期「部份國家對中國企業的技術限制動作頻頻」,而中國此舉也表明,中國不會「買對方技術」,因為中國已有「技術出口話語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