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安倍時代來臨!分析師:安倍經濟學將延續

2020/08/28 21:0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中)因健康問題在今(28)日宣布辭職,開啟「後安倍」時代,專家們指出,安倍晉三的遺產「安倍經濟學」(大規模貨幣寬鬆、擴大財政支出,和結構性經濟改革),在未來將會持續延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問題在今(28)日宣布辭職,開啟「後安倍」時代,專家們指出,安倍晉三的遺產「安倍經濟學」(大規模貨幣寬鬆、擴大財政支出,和結構性經濟改革),在未來將會持續延續,且不會有太大改變,原因之一在於日本經濟仍未走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打擊,而採取改革可能招致風險。

《CNBC》今(28)報導,多位專家指出,日本在「後安倍時代」,仍可能維持「安倍經濟學」的經濟政策。瑞穗國際(Mizuho International)利率策略師Peter McCallum表示,僅管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安倍經濟學的框架,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仍可能保持不變,預計日經指數的上漲空間不大,且不建議基於安倍辭職的消息脫手日本國債,僅管日本國債可能在日本新任總理人選出台前,表現持續疲軟。

ING亞太地區研究主管Robert Carnell指出,要使日本擺脫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而在日本更換首相人選上,當前顯然是艱難時期,但是預計日本央行也不會因此採取更寬鬆的政策,另外,儘管「安倍經濟學」有部分目標沒實現,但其在實行上也並非完全失敗,在安倍晉三的領導下,日本確實取得一些重要進展。

富士通總研(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Martin Schulz稱,儘管目前還不知道誰會在9月接替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但擁有非常強大的量化貨幣寬鬆政策、寬鬆財政政策,和微小但堅實的改革的「安倍經濟學」,可能100%將繼續維持。

Schulz認為,日本在經濟政策上,不會進行大規模更動,或進行任何重大結構性改革,因為改革也可能帶來風險,但日本政壇的人事變化,則難以預測。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學家Tom Learmouth稱,安倍晉三辭職的決定,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很小,而由於預計安倍的繼任人選仍將會來自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安倍經濟學」將會由繼任者持續實施。

Learmouth表示,出於公眾對安倍內閣的支持達到創記錄低點,因此安倍晉三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明年9月之前連任第4屆自民黨領導人,不過也因為自民黨的反對派不夠強大和團結,預計自民黨應能夠在下屆國會大選中,贏得多數席位。

安倍晉三的特別經濟顧問濱田宏一則稱,「安倍經濟學」的貨幣貶值政策,曾讓日本經濟擺脫數10年的停滯,但其中提升生產率的政策沒有明顯效果,部份原因來自於日本社會傾向避免根本性的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