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發布5G共同宣言 酈英傑點名華為、中興「不可信賴」

2020/08/26 16:12

美國在台協會(AIT)26日舉辦「台美5G共同宣言」活動,AIT處長酈英傑(見圖)、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等人出席,共同宣示美台攜手捍衛新興網路安全未來的決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談論捍衛新興網路安全時指出,5G是端對端通訊,在電信供應商受制於專制政府、例如中國的情況下,因缺乏獨立司法、隱私保護、智財權保障等,將使信任無從存在;酈英傑說明美國的淨網計畫時更直接點名「華為、中興通訊」等供應商「不可信賴」(untrusted),因此禁止民間、金融機構和重大基礎建設使用相關設備。

AIT今舉辦「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活動,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通傳會主委陳耀祥共同出席見證宣言發布,反映台美捍衛新興網路安全未來的決心。

酈英傑致詞時提到,5G具變革性,將觸及包括關鍵基礎設施的生活各面,為智慧城市、自動駕駛汽車、醫療保健和其他突破性技術提供動力。而由於5G網路的構建方式不可能將網路中的任何一個部分分開,因此迫切需要值得信賴的公司建立基礎架構。

酈英傑提及去年發布攸關5G安全性的「布拉格提案」,是供各國作為設計、構建和管理其5%基礎設施的依據。酈英傑強調,現在做出的部署選擇影響深遠,各國需要能夠信任的5G設備和軟體公司,確保它們不會威脅其國家安全、隱私、知識產權和人權。

酈英傑接著直批,在電信供應商受制於諸如中國這樣的專制政府的情況下,「信任無從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缺乏獨立的司法機構、法治,有限的隱私保護將導致安全漏洞。

酈英傑並說明「淨網計畫」表示,美國國務院已開始要求通過外交設施的所有5G網路必須經由「乾淨的道路」。乾淨路徑不使用來自有嚴重問題、不受信任的任何傳輸控制計算或存儲設備。例如對於華為和中興等5G網路供應商,「淨網計畫」展現安全高標準,反對「不可信賴」的供應商干預操控,也否決民間、金融機構和重大基礎建設使用相關設備。

酈英傑並表示,很高興台灣成為「淨網計畫」的一員,台灣和其他合作夥伴一起加入,保護我們的公民和公司敏感數據不受專制政府的侵害,從而促進國家安全。

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致詞說,特別感謝1年多來台美雙方相關單位共同建立明確的資安合作架構,以面對當前複合式的威脅。蔡總統今年就職演說已經強調「資安即國安」,為了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必須維持高度安全意識,我國在5G領域超前部署,完全排除有資安疑慮的設備,可以說台灣是推動資安活的最佳夥伴。

吳釗燮並說,為了推展國際合作,我國已經表達加入美方淨網計畫意願,美國也將我國5家電信公司列入清單,這次發布共同宣言,除了響應「布拉格提案」,也是進一步讓台美資安合作制度化,台美共享民主、安全、自由等核心價值,也是全球合作夥伴,將繼續維護區域繁榮穩定,在既有合作平台推動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