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模太大也不行!FT:中企最大麻煩可能就是中共

2020/08/26 15:40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對中國企業而言,最大的考驗恐怕是能否安然度過「黨」的監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共的關係,當前中企在印度、美國等地紛紛遭到針對性對待,如封殺App、威脅下市等,不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這些中企最大的考驗,恐怕還是在中國境內,因為當1間企業茁壯後,反而會讓中共感到「忌憚」,近來多間中國科技巨頭的退居幕後,似乎就是「黨的監控」之下的縮影。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陳志武就向《FT》表示,在中國,如果1間私營企業在估值上跨過某個「門檻」的話,恐怕就會被「黨」視為是「潛在威脅」,因為「經濟力」有機會成為「政治力」,所以當你在這「門檻」之下,就在「黨的監控」之外,換句話說,在中國,企業存在1個「天花板」。

報導指出,除了公司不能太大以外,任何企業的「個人」最好不要「存在感太高」,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執行長張一鳴、阿里巴巴的馬雲、拼多多的黃崢等人近期紛紛「退休」或「退居二線」。

1間歐洲銀行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也向《FT》表示,北京當局與思企的關係非常複雜,一方面他們以此為傲,但另一方面,他們有對這些企業「很強大」一事感到「敏感」,他們會希望這些企業現在不要在國內拓展,最好轉向海外。

但是報導指出,隨著外國逐漸擔憂中企與政府的關係,這些企業已經面臨來自國內與國外的雙重麻煩,恐怕也是這些企業市值增長的不確定性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