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經濟日本化 專家:Fed料「歷史性」翻轉貨幣政策

2020/08/25 19:29

專家指出,聯準會主席鮑爾週四的貨幣政策講話可能是「歷史性」的,將矢言提高美國的通膨目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本週四(27日)發表以「貨幣政策框架回顧」為題的講話,探討未來貨幣政策展望;外界認為,為了避免疫情之後,美國出現長期經濟低迷的「日本化」現象,聯準會將矢言推動比原本「2%」高的通膨目標,維持長期低利,為聯準會「歷史性的」貨幣政策講話。

過去以來,聯準會都把「2%」的平均通膨率視為「健康水平」,但是2009年以來,美國只有2年的通膨率高於2%;據《CNBC》報導,鮑爾在週四的講話中,很可能將平均通膨率的目標提至更高的水平,翻轉過去幾年以來的聯準會貨幣政策,而且將盡一切努力達成之。

聯準會可能將提高通膨目標,是因低通膨其實反映了經濟成長低迷,且與低通膨相應的低利率環境,讓政府在面對經濟危機的時候,政策發揮的空間會被限縮,尤其是在疫情嚴重打擊美國經濟後。投行Evercore ISI全球政策及央行策略主管Krishna Guha表示,聯準會希望推動較高的通膨目標,來避免經濟走向「日本化」的問題。

報導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為了同時穩住就業,還有讓外界相信聯準會促進通膨是「玩真的」,聯準會將基準利率持續維持在接近0%,甚至低於0%,即使就業轉好後也是如此。

鮑爾的非常規市場干預政策如「走鋼索」,聯準會上次有類似的措施,是1980年代主席沃克(Paul Volcker)任內,為了打擊美國1970年代以來的嚴重通膨,不惜在造成經濟衰退的情況下猛烈升息,引來褒貶不一的看法,因此投資機構Brown Advisory固定收益主管格拉夫(Tom Graff)認為,鮑爾的講話將是「歷史性」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