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一旦失霸權 末日博士:美元恐因人民幣崛起而式微

2020/08/25 17:41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表示,近期美元疲軟主要是受週期性因素影響,但長遠來看美元仍有部分負面因素可能導致美元主導性受損。(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美元走貶,市場開始擔心美元恐將喪失其作為全球主要準備貨幣的地位,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近期美元疲軟主要是受週期性因素影響,但長遠來看,仍有部分負面因素可能導致美元主導性受損。

魯比尼在《MarketWatch》上發表評論,透過週期性因素解釋美元短期貶勢,但他也認為,長期美元是否能站穩主導地位,前景則較為模糊。魯比尼指出,近來美元走貶主要受聯準會(Fed)無限QE政策影響,隨著資產負債表持續擴大,Fed的做法似乎比他國更寬鬆。

魯比尼指出,美元傾向在市場風險胃口大時下跌,因此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美元觸頂,接下來隨著4月市場氣氛恢復,美元則轉弱。而中長期來看,全球廣泛存在的浮動匯率制、有限資本控制以及全球債券市場等,也將鞏股美元在全球的主導地位。

至於什麼因素可能破壞美元的主導性地位?魯比尼則表示,首先,如果Fed繼續將其巨大的財政赤字貨幣化,隨之而來的通膨將削弱美元地位,同時也將降低美元做為全球主要準備貨幣的吸引力。

另1項風險則來自美國喪失地緣政治的霸權,魯比尼指出,一旦未來幾十年許多人口中的「中國世紀」真的實現,那麼美元將隨人民幣的崛起而式微,且透過貿易、金融和技術制裁等將美元「武器化」可能加速這個進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