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魏哲家:台積電7、5奈米領先全球 3奈米明年試產

2020/08/25 11:35

魏哲家:台積電7、5奈米領先全球,3奈米明年試產(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台積電今天舉行技術論壇首度以線上型態呈現,總裁魏哲家表示,疫情對世界帶來衝擊,也正加速數位轉型,台積電會努力成為客戶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以卓越製造協助客戶不斷創新,繼7奈米最近出貨達10億顆晶粒的里程碑,進入量產的5奈米是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晶圓廠,4奈米將於2021年第4季開始試產,3奈米預計於2021年進行試產、2022下半年進入量產。

魏哲家在技術論壇中向亞太地區的客戶專題演講,他首先向第一線勇敢對抗疫情的工作人員,為防疫犧牲奉獻者致上最高的謝意。他並認為,幸好在科技的協助下,大家至少還能聯絡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半導體產業在這方面貢獻良多,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成可能。

魏哲家指出,半導體技術運算能力,更協助研究人員及科學家更深入廣泛地瞭解這個疾病,從而找到治療方法,除此之外,溫度感測器、自動駕駛到機器人技術,在全球共同對抗疫情的同時,也都因為創新顯得更加重要,希望大家更加必須同心協力,繼續做出更多貢獻。即使在疫情平息之後,半導體業能繼續支持開發解藥或疫苗的工作。

他指出,由於疫情帶來的衝擊,你我都感受到數位轉型正在加速,半導體技術可以促成許多5G的相關應用,譬如5G手機,其實手機已成為生產工具,是健康追蹤器及智慧居家系統的操控中心,比起以往的任何工具更強大、更可靠。5G如果進一步應用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及數十億的互聯裝置上,經由智慧連結,這些技術將能大放異彩。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擁有世界級技術,再加上客戶的產品創新,一定能夠成就更多,台積電會努力貫徹應有的使命,成為客戶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而且承諾以技術領先的卓越製造,協助客戶不斷創新。

他舉台積電領先業界的7奈米技術就是很好的例子,他表示,在進入量產後,7奈米支援的許多的創新,從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5G、網路連接裝置、資料中心到智慧車,眾多先進具影響力的產品應用,都使用了台積電的7奈米技術。最近7奈米達到出貨10億顆晶粒的里程碑,他感謝客戶選擇7奈米來實現各種尖端的產品創新。

魏哲家肯定,儘管面對更艱鉅的挑戰,台積電15廠快速的讓7奈米快速進入量產速度,速度跟上一代相當,更驚人的是,量產1年後,7奈米的強化版技術進入量產,成為業界第1個進入商業運轉的EUV,並持續維持高良率、在邏輯密度和速度上具有高度競爭力。

魏哲家進一步指出,今年18廠正加速5奈米的量產,台積電5奈米是業界目前最先進的製程技術,跟7奈米相比,5奈米在速度上提升15%、功耗降低30%,邏輯密度可提升80%,5奈米製程廣泛採用EUV微影技術,更加鞏固台積在先進製程的領導地位,公司計劃在2021年讓5奈米的強化版技術進入量產,晶圓18廠是業界第1座生產5奈米的晶圓廠,也是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晶圓廠。

台積電將繼續往先進製程推進,他表示,4奈米在速度、功耗密度上更加進步,與5奈米有100%的IP相容性、可以沿用既有的設計基礎,架構、產品創新,4奈米將於2021年第4季開始試產。

談到業界關注的3奈米技術的進展。魏哲家說,這項製程具備創新的微縮特徵,跟上一代速度可以提升15%,功耗可以降低30%,邏輯密度可以增加70%,3奈米預計於2021年進行試產,2022下半年進入量產。同時,台積電也正在與客戶密切合作,定義3奈米之後下個主要節點的規格進度。

除了先進邏輯製程,台積電也有完整的特殊製程技術,讓各種聯網裝置對半導體需求大增,邊緣裝置也都要用到半導體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