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法說》迎娶保德信 6週後送件金管會

2020/08/24 19:15

針對併購投資保德信人壽,台新金強調,各種財務指標包括雙重槓桿比重,百分百會符合法定標準。(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 (2887) 今天舉行法說會。針對保德信人壽投資案,是否會影響台新金財務健全?台新金強調,將處分帳上投資,交易結束後,「雙重槓桿比重」不會變動,而且,對「資本適足率」也有正面貢獻、預估可微增1%;預估花六個星期準備相關申請文件後,送入金管會審議。

對於併購保德信人壽案,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這筆交易簽約價金是55億元,若去年底股價淨值比來看是0.61倍;合約將參考政府十年公債利率,利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收購價金上調1.5億元,調整最高上限是30億元,換言之,最低是55億元,最高不超過85億元,將在兩年後結算。

在保德信人壽財務結構方面,林維俊表示,保德信保戶人數為22.1萬人、有效保單為46萬張,總資產為1819 億元、淨值為90億元,資本適足率302%。

不過,併購保德信人壽後,台新金的雙重槓桿比率能否達到標準?

對此,林維俊強調,百分之百一定會符合法定標準,如果有必要,為了要達到台新金的金控版圖策略目標,將出售小部分的彰銀持股(預計是3%股權);如此一來,雙重槓桿比重就不會上升,因為把A資產移到乙資產,整體投資並沒有增加。

其次,保德信人壽面對IFRS17國際會計準則,此時併入壽險業,是否影響台新金財務健全?

林維俊說,台新金的資本適足率目前為118.9%,由於保德信的資本適足率還高過業界平均,未來併入保德信後,還可微幅增加1%,也就是具有正面貢獻。

至於未來可能交易完成時間點?林維俊表示,預計要花六周時間進行準備,把相關核准申請需要,整理齊全後再送到金管會;至於審核期間長短,就看金管會這方面。

台新金強調,保德信人壽的加入後,將完備金控版圖,成為台新金的「第三具」獲利引擎,原來保德信保戶權益及保障不變,在未來還能享有整合銀行、證券與保險三大業務資源的多元化金融商品及優質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