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佛研究所:美國技術封鎖中國 讓台灣成核心導火線

2020/08/24 15:22

美國知名歷史學家弗格森主張,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鎖會是觸發戰爭的理由,而拜登更難避免讓這件事發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在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任內持續緊張,但是美國著名歷史學家,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成員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彭博》撰文,細數過去的戰爭史,以及美國民主、共和2黨的過去後主張,民主黨的拜登當選更容易觸發戰爭,理由是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鎖,而讓台灣成為核心導火線。

弗格森指出,日本1941年偷襲珍珠港的理由,就是因為當時美國對日本實施了「無法忍受」的經濟制裁,而對中國而言,無法忍受的制裁不是美中貿易戰的關稅,也不是強行讓美企接收TikTok,不會是習近平對香港的打壓及新疆維吾爾的種族滅絕行為,甚至不會是對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咎責。

弗格森認為,在美國2黨都對中國不滿的前提下,真正讓中國受不了的事情,恐怕是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其中的核心導火線恐怕就是台灣,如《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日前就指出,美國最新的禁令,對華為而言已是「生死」的威脅。

弗格森指出,綜觀歷史,瘟疫鮮少能夠帶來和平,當今世界各地角落的動亂就是例證,弗格森也主張,其實美中之間早已陷入冷戰,只是如14、15世紀的英國、法國人一樣,當時不會有人感覺到自己正處於「百年戰爭」中。

弗格森指出,就算川普有無數缺點,但他至少還堅持住了1項除小布希以外,共和黨都奉行的偉大傳統,就是不輕易發動戰爭,至於拜登,雖然在民主黨演說中堅守了民主黨的傳統,就是幾乎不談外交,但是20世紀以來,從一、二戰到韓戰、越戰、伊朗危機等,民主黨其實更容易讓美國陷入戰爭的泥沼中。

這也讓弗格森主張,相比於川普,拜登更容易讓美國從第2次冷戰中,拖入第3次世界大戰的泥沼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