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奇藝涉財務造假 母公司百度在美挨告

2020/08/22 17:44

百度被美國投資人指控隱埋子公司狀況不佳的事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愛奇藝」被指涉及財務造假、會計詐欺、營收及用戶數灌水等,於14日證實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股價重挫,而母公司「百度」也無法置身事外,中國律師事務所披露,現在美國投資人已向法院提告,指控百度進行「虛偽陳述」,隱匿愛奇藝的不利面,造成投資人巨大損失。

據《新浪財經》報導,中國財經平台《雷達財經》從北京郝俊波律師事務所獲知消息,也就是美國投資人已提起訴訟,指控百度在2016年4月8日至2020年8月13日間,百度對愛奇藝的財務及營運狀況做虛假陳述,也未披露愛奇藝缺乏有效的內部管控的事實,導致愛奇藝在對外公佈此事後,大量投資人的損失。

愛奇藝8月14日當天發佈財報,證實SEC正在調查愛奇藝,愛奇藝在當天以每股19.26美元作收,較前1日21.68美元的收盤價相比下挫超過11%,百度當天也下挫超過6%;郝俊波律師事務所表示,在2016年4月8日至2020年8月13日間買入百度股票,而出現鉅額損失的投資人,都可以加入集體訴訟。

今年4月,放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發佈報告,指愛奇藝2019年虛報的營收高達80億至130億人民幣,相當於該公司27%至44%的營收為虛報,而用戶數亦灌水42%至60%之多;郝俊波律師事務所表示,當時外界已經開始關注愛奇藝的問題,只是為求慎重,一直到本月20日才開始提出集體訴訟,對外徵集原告。

該篇報導直指,愛奇藝從2015年對外發佈財報以來,至今從未盈利,5年來已虧330.86億人民幣,是百度營收表現的「拖油瓶」,今年6月《路透》還引述數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騰訊有意買入百度的愛奇藝持股。

儘管百度公關總監的郭鋒後來對外強調,愛奇藝仍是百度內容生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份」,但是隨著百度因愛奇藝的巨虧而挨告,前景的不確定性恐怕已經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