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好「芯」痛!中官媒:發展關鍵技術「板凳要坐十年」

2020/08/21 20:49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今(21)刊文引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發言指出,由於美國掌握了晶片製造的設備、設計工具,中國要發展晶片業關鍵核心技術,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準備。圖為微晶片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加強制裁華為,除企業未經許可,不得向華為供應用美國軟體或技術開發或生產的晶片外,制裁也擴及使用美國技術的第3方IC設計商,讓華為的供應鏈接近中斷,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則在今(21)日刊文,引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發言指出,由於美國掌握了晶片製造的設備、設計工具,中國要發展晶片業關鍵核心技術,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準備。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今日刊文表示,中國目前並未掌握多數晶片(中國稱「芯片」)製造技術,而多是依賴進口晶片,如中國2019年的晶片進口額達3000億美元,出口額為1000億美元,顯示中國的晶片進出口存在巨大貿易逆差。

文章引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的發言稱,中國的晶片業基礎如精密製造、精細化工、精密材料等發展皆落後,導致該產業受制於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除了起步晚以外,中國的晶片業的主導理念偏差,導致創新推進不夠,是該產業落後的現實原因,若中國要發展晶片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在思想上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準備。

文章也稱,中國曾經希望用「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等省事的辦法解決問題,但接連的慘痛教訓,顯示核心技術「不是買來的,更不能靠化緣要來」,若一個大國要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就要牢牢控制核心技術,而此道理除了晶片業外,其他領域也適用。

華為日前則傳出已啟動號稱「南泥灣項目」的計畫,預計華為在該計畫下,將生產筆記型電腦、智慧螢幕、智慧物聯網(IoT)家居產品等完全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