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攻團體協約簽訂 勞動部打造入廠輔導機制

2020/08/21 20:17

勞動部提供入廠協助簽訂團體協約的輔導機制。(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實習記者方執善/台北報導〕勞動部提供入廠協助勞資簽訂團體協約的輔導機制,幫助工會從草擬團體協約到演練協商技巧。入廠輔導機制曾經成功協助某家外商在台分公司,從勞資關係極端對立情況下,轉為雙方簽下團體協約,改善勞資相處氛圍。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為止,目前有779家工會和資方簽訂團體協約,其中企業工會共計219家。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在團體協約簽訂的籌備上,許多工會沒有協商經驗,更不懂如何擬定草案,勞動部的入廠輔導機制,除了提供協商和簽訂團體協約的經驗分享外,亦有律師或法學專業人士等專家資源可協助工會。

王厚偉分享過往成功經驗。他說,先前有家外商在台分公司勞資關係相當惡劣,甚至有勞資互告的情形,後來由勞動部推薦了一位離職員工擔任關鍵關係人,協助入廠輔導,成功促成該家公司和工會簽訂團體協約,打造優於勞基法的福利,也讓勞資邁向和諧、雙贏。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過去3年來,團體協約入廠輔導場次共達成57場,今年預計將完成20場,輔導業別橫跨製造業、住宿業、教育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等,根據觀察,有接受入廠輔導經驗的勞資雙方,勞資爭議案件發生率均低於3成。

疫情恐也是勞資爭議案件增加的原因。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在8月17日發出的新聞稿內容指出,受到疫情的影響,台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件數截至今年7月底,相較去年同期增加15%,近半數案件為工資發給上的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