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景氣回升 中鋼Q4、10月盤價齊漲

2020/08/21 16:08

中鋼第4季、10月各項鋼品內銷基價調整金額。(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景氣復甦,中鋼今(21日)開出10月與第4季盤價齊漲!中鋼表示,全球經濟適度解封,市場觀望與保守氣氛逐漸消除,考量近期國際鋼價觸底回升,中鋼也適度反映原料成本,各項鋼品盤價調漲介於500元至1000元,平均調幅3.36%。

季盤產品中包括電鍍鋅鋼捲、熱浸鍍鋅鋼捲以及月盤電磁鋼捲漲最大,均調漲1000元,中鋼補充,這次開出的10月份月盤為最後1次N+2月盤,預計10月開出11月交期的盤價,月盤從N+2正式轉為N+1,以求更能即時貼近市況,符合用鋼業者期待。

在國際鋼鐵行情及供需方面,中鋼表示,鐵礦砂因巴西疫情嚴峻造成供給疑慮,帶動近期國際鐵礦砂價格突破每噸127美元,創下六年新高;而中國因疫情緩解後,製造業率先復工復產,鋼材總體庫存加速去化,出口持續下滑,進口大幅增加,寶武鋼9月熱冷軋內銷價每噸調漲約30~40美元,加上洪災後重建題材,拉動流通行情大幅上揚,進一步推升亞洲鋼價。

且全球鋼廠出現虧損,在「減產保價」策略下,印度國內鋼廠連續五週調升內銷價格,9月交期約每噸550美元,低價出口報盤已不復見。另,越南河靜鋼廠10月內外銷調漲每噸45美元,而日本鋼廠10月外銷報價已達每噸CFR 550美元,亞洲鋼鐵市場交易熱絡,歐美市場解封拚經濟需求逐步回溫,主力鋼廠也積極順勢推升行情。

至於內需方面,下半年景氣回升態勢定調,中鋼表示,在風電、綠能、軌道及前瞻計畫加速推動下,台商回流投資效益顯現,行政院主計處已預測第四季單季成長率可達2.56%,景氣已明顯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