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稀土出口銳減反制美? 中國商務部稱:據國際市場需求

2020/08/20 16:11

中國稀土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7成,由於正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外界懷疑是中國反制美國的一項措施。(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稀土出口大國中國,7月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69.1%,由於正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外界懷疑是中國反制美國的一項措施;對此,中國商務部僅表示,出口下降是「根據國際市場需求變化」。

稀土是包括軍事在內的高科技產業需求的重要原料,全球目前已知有約9261萬噸稀土礦,其中6%儲藏在中國,為目前世界第1大稀土礦生產國,也是稀土礦第1大出口國,美國有8成稀土需求依賴中國出口,但今年中國稀土出口減量,在今年7月僅出口1620噸,與去年同期的5243噸相比,大減近7成,被外界質疑是美中緊張關係下的中國報復手段。

日本《共同網》認為,中國稀土出口減量是從今年4月開始變得明顯,很可能是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外部需求減少、國際物流中斷所致,但更大可能是中國限制出口,再對比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對台軍售案,促使中國以限制稀土出口來報復美國。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商務部發言人對此表示,根據海關統計,今年1-7月,中國稀土出口2.28萬噸,年減20.2%,金額2.11億美元,年減26%,聲稱其原因是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稀土下游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放緩,「中國企業是根據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和風險情況,開展國際貿易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