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抗華爾街金融巨企 傳中國正整併國內大小券商

2020/08/13 15:51

中國在第1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承諾將擴大開放金融市場,於今年4月起取消外國證券公司的股權上限,中國金融業則在7月傳出整併消息,指出中國最高證券監管機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正鼓勵業界合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第1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承諾將擴大開放金融市場,於今年4月起取消外國證券公司的股權上限,中國金融業則在7月傳出整併消息,指出中國最高證券監管機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正鼓勵業界合併,中國券商巨頭中信證券也傳出將整併同業,而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當局正計畫將國內券商「第一創業」和規模較小的業者合併,以提升中國業者面對美國華爾街金融巨企的競爭力。

《路透》今(13)報導,中國國營媒體《中國證券報》曾在7月報導,中國證監會正在鼓勵國內證券業者整併,而有3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當局計畫將券商第一創業,和規模較小的對手公司合併,以在向美國金融公司如高盛、摩根士丹利開放市場的同時,提升國內業者的競爭力。除了整併外,中國當局還希望建立強大的金融公司,以在國內市場對抗規模約1.2兆美元、多達130多家公司的華爾街金融業者。

消息人士稱,市值約62億美元、在深圳上市的第一創業,在1項和中國Capital Securities的交易中,計畫向Capital Securities發行新股,Capital Securities在該交易中的估值則約為14億美元;預計兩公司將在今年完成合併。此外,北京市政府還透過幾家公司,分別持有第一創業和Capital Securities約23%和91.5%的股份。

消息人士另透露,中國券商巨頭中信證券,也正和較小的中信建投證券進行合併。

報導指出,雖然現在中國還未有其他券商公開批露將和同業合併,但第一創業和Capital Securities合併的消息,顯示中國金融業正加快合併的步伐。

對於此報導,第一創業、Capital Securities、北京市政府、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辦事處、中信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皆未發表回應。

目前,包括高盛在內的美國投資銀行,已在其中國證券合資企業中擁有多數股權,並正尋求100%持股和擴大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