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嗨?華為傳啟動「塔山計畫」 建非美系45奈米產線

2020/08/13 13:39

中媒報導,消息人士爆料,華為啟動「塔山計畫」,預計在今年底前興建沒有美國技術的45奈米晶片生產線。此說法遭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員工打臉、稱沒聽過,產業界人士也指遠水救不了近火。(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數碼博主爆料,中國華為公司雖遭到美國出口管制制裁,已正式啟動「塔山計畫」,預計在今年底前建成沒有美國技術的45奈米晶片生產線。不過,消息傳出後,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員工受訪稱,完全沒聽過該計畫。

產業界人士表示,中國最成熟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已到14奈米,但重點仍擺在28奈米之前的成熟製程,華為從45奈米起步,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遠水救不了近火。

一位IC(積體電路)產業人士分析,中國要自建晶片產線並不容易,因為至少有一半設備和原物料需要仰賴進口;此外,華為手機高階麒麟晶片最需要的是10奈米或更先進製程生產,自建45奈米產線無法撐起所需。

華為未回應相關報導。

中媒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華為宣布將全方位紮根半導體製造,在內部正式啟動「塔山計畫」,並已開始與中國本土相關企業合作,準備建設一條沒有美國技術的45奈米晶片生產線,該產線預計可於2020年內建成。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華為同時也在探索與其他企業合作建立28奈米自主技術晶片生產線。美國對華為制裁使台積電等無法代工華為的麒麟晶片,華為目前急需為旗下旗艦手機尋找新的晶片供應商,只剩下三星、聯發科和高通3個選項,但都同樣可能面臨美國政府監管檢視和限制。

根據報導,目前被點名與華為合作的中國廠商包括上海微電子、瀋陽芯源(芯源微)、盛美、北方華創、中微、瀋陽拓荊、瀋陽中科、成都南科、華海清科、北京中科信、上海凱世通(萬業企業)、中科飛測、上海睿勵、上海精測(精測電子)、科益虹源、中科晶源、清溢光電等數十家企業。

報導稱,華為「塔山計畫」的戰略目標非常明確,是要突破包括EDA設計、材料、材料生產製造、技術、設計、半導體製造、晶片封測等的半導體產業各個關鍵環節,達到半導體技術的全面自主可控。

不過,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員工向中媒「澎湃新聞」表示,未聽說過「塔山計劃」,周遭同事也不知情。

產業分析指出,中芯國際過去在中國政府全力支持、沒有美國制裁的限制下,從28奈米要跨入14奈米就已花費大量的間與金錢,目前在美國政府對華為等多家中企制裁的限制下,勢必更難取得設備、技術以及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