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戳破能源業2大神話!未來10年前景恐黯淡

2020/08/13 10:33

能源業Q2普遍出現歷史性的虧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來毀滅性影響,暴露出能源行業脆弱的財務,油氣巨頭們債務上升,被迫削減股息、出售或減記其資產。分析師們表示,這場大流行已經戳破了2大迷思,依賴石化工業和亞洲需求的神話已經破滅。

《CNBC》報導,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分析師希波(Kathy Hipple)認為能源業的前景將黯淡10年。自2010年以來,能源業不斷令投資人失望,油氣公司顯然發現越來越難從生意中籌集足夠的現金來支付股息,許多能源巨頭卻選擇進一步舉債或出售資產來支撐,但這是不可持續的。

希波指出,能源業的迷思之一就是能從衍生的石化產品獲利,如塑膠、殺蟲劑、肥料等等,被廣泛視為未來幾十年石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動力,甚至可抵銷汽車燃料需求的下降。但希波稱,「即使在肺炎危機前,這也是糟糕的賭注,因為競爭過多、供過於求、全球建設過度。」

另一個迷思為: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原油商,無論如何都能靠「亞洲無底洞」的驚人需求來保持業務。殼牌公司就曾引用第3方預測指出,中國(最大進口國)到2040年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可成長116%,美國同期出口可成長340%。

另名IEEFA分析師威廉德里(Clark Williams-Derry)對此表示,美國的水力壓裂、LNG建設全是基於「亞洲有無限需求」的假設來擴張,但去年開始LNG開始供過於求,肺炎爆發後更是氾濫市場,之後LNG價格過低使得美國出口商無法獲利,促使許多出口商直接關閉。

由於能源業Q2普遍出現歷史性的虧損,能源類股今年已經下跌36%,成為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板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