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扶植半導體產業 日經爆:從台積電挖走100多位工程師

2020/08/12 13:39

《日經》消息指出,自去年以來,有2個中國政府支持的晶片項目,從台積電挖來逾100位資深工程師及經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消息指出,自去年以來,有2個中國政府支持的晶片項目,從台積電挖來逾100位資深工程師及經理,旨在幫助北京實現扶植國內晶片產業的目標,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日經》今日報導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指出,鮮為人知的中國濟南的泉芯集成電路製造(QXIC)與武漢弘芯半導體(HSMC),不僅分別挖來50多名前台積電員工,更由享譽業界的前台積電高官來領導業務,旨在開發14奈米及12奈米的晶片製程技術,雖然這些技術落後台積電2到3代,但仍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技術。

據報導,弘芯及泉芯分別成立於2017年與2019年,是中國半導體產業近期擴張的一部份,有鑑於美中緊張局勢對立,北京正優先考慮技術領域的自給自足。

消息人士向《日經》表示,台積電作為全球最大的晶片廠,一直中國晶片項目尋求人才的最高目標,如弘芯就祭出優渥待遇招攬台積電人才,價碼相當於在台積電年薪及紅利的2至2.5倍。

消息人士指出,儘管人才流失不會影響台積電在業界的地位,但台積電擔心的是,公司的商業機密恐被轉移給那些新興中國公司。

研究機構Gartner的半導體分析師Roger Sheng也表示,就算中國透過聘用人才扶植半導體項目,要在短時間內建立並經營先進晶片廠也非易事。

台積電在回覆《日經》的評論時表示,員工是台積電的寶貴資產,台積電致力為員工提供充滿挑戰且積極的工作環境,以及長期的職涯發展,而台積電近年的年度離職率一直低於5%,未來將持續致力維持並培訓內部人才。

對於智慧財產權方面,台積電表示會在法律範圍內做出最大努力,但不代表要攻擊競爭對手,只是希望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同時,各家公司都能做到相同標準,並採取適當保護行動。

弘芯執行長Chiang拒絕對此置評,泉芯則未回覆《日經》的置評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