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娶保德信人壽 台新金擬賣部分彰銀股票、2005年來首次

2020/08/11 21:09

台新金表示,為了讓交割順利,將採取兩階段籌資,不排除將賣掉部分彰銀股票。圖左為總經理林維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宣布以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是今年以來國內金融市場最大交易案。台新金表示,為了讓交割順利,將採取兩階段籌資,不排除將賣掉部分彰銀股票(約占整體3%),這也是2005年7月以來首度出售彰銀。

由於金融業併購交易案需要主管機關核准,金管會對本案態度將成最後關鍵,對此,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透露,之前曾經兩度拜訪金管會,時間大概是3、4月與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520後與新任主委黃天牧報告本案;至於是否核准,仍將由金管會決定。

對於順利併購保德信人壽,林維俊直言,這是一家優質的保險公司,在臺深耕超過30年。在臺灣的外商保險公司中,總資產排名第四,管理嚴謹;在財務體質、保單持續率、銷售服務品質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均表現優異,更是唯一榮獲金管會八度認可的模範壽險公司。

對於以55億元買下保德信,林維俊直言,這價格是「物超所值」,保德信一直也是台新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雙方合作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成效顯著;本交易完成後,不僅可完備台新金融版圖,藉由銀行、證券與保險三大業務資源的整合,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商品。

至於資金來源方面,林維俊透露,為了讓交割順利及趕快完成,將採取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短期先用借款,畢竟,沒有任何一家金控,把一大筆錢擺在那邊,等借完款,獲得金管會同意且完成交割後,台新金在第二階段就會有長期資金規劃及配套方案。

「我們不排除賣彰銀股票!」林維俊表示,在第二階段,台新金考慮要處分彰銀股票,這也是2005年台新金標得彰銀特別股之後,首度賣出彰銀股票,至於是否洽特定人或是在公開市場賣出,目前還尚未決定。

這是否意味,台新金為了迎娶新歡(保德信),而打算賣掉舊愛(彰銀)?林維俊澄清,兩者毫無關係,純粹是從資金籌措較度,因為任何一家金控,不會把這麼大筆金額擺在一家公司而無法運用。

此外,可能賣掉多少彰銀股票?林維俊表示,若以今天彰銀收盤價18.3元推算,彰銀流通股數約100億股,若要籌資55億元,大概要賣掉彰銀3%股票,這約佔台新持有彰銀股票的12.7%;若扣除3%,台新金對彰銀持股降至約19.5%。

萬一金管會不同意台新金賣彰銀股票?對此,林維俊表示,不會有這個問題,若要賣彰銀股票,不需要任何主管機關核准。依規定,台新對彰銀持股超過10%,若有任何持股變動,有向金管會申報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