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市場V型反轉? 鄭貞茂:疫情沒結束、反轉不會來臨

2020/08/11 19:26

安永(EY)今天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共同舉辦「2020玉山安永科技論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在疫情持續影響下,造成全球的供應鏈物流、原物料供應及人力流動面臨斷鏈的危機,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出席論壇時談到,今年為二戰以來最大經濟衰退,比經濟大蕭條更嚴重,明年經濟是否可能V型、U型或Nike型反轉,現在來看都是假設,疫情沒結束,反轉恐怕都不會來臨。

安永(EY)今天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共同舉辦「2020玉山安永科技論壇:後疫情時代-企業風險管理及供應鏈布局展望」,鄭貞茂指出,疫情使產業受創,包括餐旅、航空等,這陣子業績嚴重衰退到7、8成以上,股神巴菲特已說「航空股不能碰」,顯示航空業所受衝擊程度。

他提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衰退5%多,為二戰以來最大經濟衰退,比經濟大蕭條更嚴重,明年經濟是否可能V型、U型、開根號型,或Nike型反轉,現在來看都是假設,疫情沒結束,反轉恐怕都不會來臨。

他強調,金融海嘯對金融業的影響到現在都存在,現在利率甚至比金融海嘯時更低,這一波跟過去不一樣,各國央行雖出手救市,未來可能再加碼,但這些政策會有一些後遺症,什麼時候出現後遺症,短期恐難回到正常時代。

他也提到,疫情下,資通訊產業表現最好,這有賴於幾年前政府布局,還有美中貿易戰,台灣處在美中之間,過去許多人問他,台灣要如何選邊站,他都回答「我們不選美、中,但美、中都需要台灣」,這就是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處於關鍵位置,台灣企業家精神、技術,讓台灣成功度過貿易戰危機。

他認為,要讓產業立足台灣、壯大實力,全球發展不論如何,都要讓台灣成為更積極角色,這波台灣經濟已跟過去不一樣,過去大家都認為投資不振,這波投資已成為成長的重要來源,顯示台商持續回台投資的重要性。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則提到,過去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不要放過危機所帶來的機會」,產業面對疫情導致供應鏈移轉、新科技應用等議題,如何發掘新機會,利用新科技因應消費行為的改變很重要。

她也提到,疫情也使美中對立情勢更加險峻,也會讓反全球化會更加速,全球會變成雙元甚至多元的供應鏈模式,台灣怎麼在美中市場上立足,是未來要面對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