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爭奪戰!日、英等國籌組聯盟採購疫苗、70多國想加入

2020/08/11 11:21

日本、英國等國籌組聯盟來共同採購疫苗,力拼2021年結束前確保20億劑疫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為避免美中兩國獨佔疫苗,日本、英國和其他多個國家籌組聯盟來共同採購疫苗,計劃在9月起與疫苗開發商展開協商,在2021年結束前力拼20億劑疫苗。

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中國兩國各自擁有足夠財力,能獨力談判疫苗交易,使其他國家相對處於不利地位。日本、英國和其他70多個國家地區計劃在今年秋天組建一個聯盟,參與疫苗的採購競爭,目標在2021年共同採購20億劑的疫苗。

最初的組織名為「Covax」,成員包含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和歐盟,旨在籌集200億美元資金,並預先向疫苗生產商付款,以幫組織成員購買劑量;1個國家能獲得的疫苗上限為其人口的20%。據悉,日本希望利用這種夥伴關係,在和美中等疫苗開發商談判時能公平競爭。

現在有75個國家都對該組織表示興趣,包含加拿大、南韓和阿根廷,預計加入該組織的截止日期定於8月底。另外,日本政府內部人士指出,美國和中國不太可能加入該組織,而染疫數最多的美國和歐洲正展開疫苗搶奪戰、而中國則計劃自己生產。

報導提到,日本現在正加快和海外疫苗廠商協議,據悉,現已和美國輝瑞(Pfizer)敲定基本協議、,將在2021年6月底前採購1.2億劑疫苗、能接踵6000萬人,且也將向英國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採購1.2億劑疫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