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魚米之鄉」泡水裡 CNN:中國有糧價上漲壓力

2020/08/09 21:14

中國洪災嚴重,確保良食供給為中國政府首要之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長江流域遭逢1998年來最嚴重水災,從鄱陽湖周圍到有「魚米之鄉」之稱的長江三角洲流域,超過526萬公頃、相當於1.5個台灣大小的良田泡在水裡;《CNN》報導指出,這對仍苦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的中國經濟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因為這恐怕會讓中國出現糧食價格上漲的壓力。

目前中國稻米的價格尚未出現顯著波動,主因是中國在水災後,釋出6000萬噸的稻米、5000萬噸玉米及76萬噸黃豆等庫存,已經比去年全年釋出的糧食總量還要多。

但是水災蔓延的速度是驚人的:中國券商申萬宏源7月中時曾分析指出,相當於中國5%稻米產量的農田已遭到破壞,但是中國應急管理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從7月中迄今,受到破壞的農田總面積幾乎加倍,而且申萬宏源的分析尚不包含小麥、玉米等其它作物的損失。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的暴雨不但到8月還沒有停止,甚至有北移的跡象,將威脅到小麥及玉米的收成,而中國的玉米早已因秋行軍蟲肆虐,導致7月價格較去年同期多了20%。

雖然中國已經加速進口玉米、黃豆及小麥等作物,但是報導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這代表當中國仰賴糧食進口,卻又與美國等西方世界關係惡化時,將面臨糧食出口被削減或徵稅的風險,除此以外,其它國家嚴重的疫情,也可能造成對糧食貿易造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