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表最「高」維修員 如父親照料孩子守護風機

2020/08/08 12:32

楊順傑(左)台電風機維修員,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維修風機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除夏季用電尖峰貢獻逾200萬瓩的太陽光電,目前全國約350部風機迎風發電,而台電的風機巡修專門團隊須隨時待命全副武裝爬上70公尺高的風機,在高空中為民眾守護風力發電,堪稱地表最「高」維修員,在秋冬風力旺季來臨前「超前部署」,仔細為風機健檢。

台電再生能源處目前有16位專職的高空勇者-風機維修員,高空作業時會派出3人一組的維修團隊,除1人於地面監看作業安全,另2人則需穿上重達6公斤的防墜裝備等個人安全防護器具進入塔架底部,搭乘僅容2人、還會隨風飄移晃動的簡易升降梯到達高64公尺、相當於21層樓高的風機機艙,還需頂著動輒破40度高溫,施展「軟骨功」穿越僅4公尺寬、且被齒輪箱與發電機、控制箱盤等設備擠滿的狹小機艙。

台電風機巡修專門團隊,隨時要待命全副武裝爬上近70公尺高的風機,在高空中為民眾守護風力發電,堪稱地表最「高」維修員。(台電提供)

台電再生處風電課長劉建億說,第一次爬風機時,因為緊張,每爬一段就會不由自主地停下來,想當風機維修員,「唯一的條件就是不能有懼高症」。

而風機維修員楊順傑過去從事重工業,現在則以綠能守護者為傲,工作充滿挑戰,楊順傑則覺得在台電工作很踏實,希望藉由守護風電,「留一個好環境給後代子孫」。

楊順傑也是兩個孩子的爸,雖然年紀小還沒能理解爸爸在高空守護供電的工作內容,倒是時常因工作需全台奔波、巡檢各地風機,清晨天沒全亮就跑出門,必須靠太太「一打二」照顧孩子,一年一度父親節,楊順傑只想特別感謝家人,讓他能放心在外打拚。

除了沿海地區的陸域風機,台電今年也正式投入位於海域的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建造,未來台電風機維修員,除了上高空,也將化身海中蛟龍。

台電風機維修員,高空作業時需穿上重達6公斤的防墜裝備等個人安全防護器具進入塔架底部,搭乘僅容2人的簡易升降梯到達近70公尺高的風機機艙。(台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