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面臨一個人的武林 蔡鴻青:需要更多台積電

2020/08/07 17:35

台灣董事學會今日舉辦年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四)、學會理事長吳壽山(右三)與會。(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實習記者方執善/台北報導〕台灣董事學會今日舉辦年會,學會發起人蔡鴻青發表專題報告指出,台灣正面臨「一個人的武林」的困境,扣除台積電,多數公司正陷入低成長的窘境,如何讓更多台積電出現,是台灣面臨的課題。

蔡鴻青說,根據統計,台股市值從2005年至2019年,平均年成長率為14%,其中在2005年之後上市的公司,市值年成長率達24%,但2005年前上市的公司,市值年成長率卻僅1%,尤其是家族企業,成長動能更令人擔心。

蔡鴻青並比較台灣、韓國與德國上市公司。他說,台股現在台積電所佔的市值,跟三星在韓股所佔的市值相差不多,但台積電只是整個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一環,而三星旗下除了半導體,還有面板、醫療等不同產業,創造不一樣的產業鏈。

相較於台股與韓股,以中小企業為主,而德國,光是其上市的百年企業就有14家,這些公司的市值,已經是台股全部的市值,呈現的結構與台、韓完全不同。

蔡鴻青也指出,台股的市場資本形成逐漸改變,散戶比例從1990年的97%減少至2018年的58%,外資持股比例則是在15年內上升至40%,法人在台股的地位日趨重要。同時在外資研究報告開始收費的壓力下,更多中小型公司無法被看到,也讓每日交易量不足100張的公司,5年來增加28.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