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挺華為保台「乾淨網路」 鄭文燦曝:4年前就超前部署

2020/08/07 16:11

左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與TikTok交易,美國務卿蓬佩奧本週也宣布「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5大面向清除不可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而台5G及網通業者避開與華為合作,符合逐步加嚴的「乾淨網路」需求,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出席5G平台活動時就表示4年前他選「挺思科不挺華為」,打造台廠與華為以外大廠合作的空間。

經濟部工業局今宣布與大廠思科合作,打造「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參與者包括台灣網通設備大廠智邦、明泰、智易、亞旭、中磊、正文,以及系統整合商華電聯網。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此將協助台廠打破過去通訊大廠壟斷,把台灣的「5G國際隊」做起來,讓台廠出頭天,進軍5G白牌網通設備高達兆元台幣的商機。

而與思科合作,也確保台廠不用選擇華為,更能符合美國逐步嚴密的「乾淨網路」資格以及國際上針對資安的要求。此平台將設置於桃園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目前有相當多5G及創新應用都落腳桃園,鄭文燦也透露此確保乾淨網路的創舉其實4年前就已佈局。

他表示4年前華為事件還沒開始,但亞矽計畫剛推動時,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陳志惟就表示他對台灣很有感情,且台灣硬體製造很有實力,與思科合作可以進入下個世代。當時他就決定「挺思科不挺華為」,也成就現在的合作機會。

王美花也說,政府在4G時就決定不用華為設備,因此5G時就沒有其他國家碰到的「華為撤出」困難;加上未來與跟思科結合,台通訊系統廠與思科形成開放式結盟,未來就能從「國基隊」變為「國際隊」,搶攻全球商機。

而對美國「乾淨網路」要求提高,是否協助台廠檢視、佈局?王美花也說因美中貿易戰,網通業者都把銷美產品回到台灣生產,此後對美銷售也都增加,就是因為符合要求、美方不用擔心,目前台灣對產業的佈局完全符合這個趨勢。

而除5G平台,不少創新應用也在桃園部署。鄭文燦也說,很多IC大廠都選在桃園,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市長很支持」。

除了5G開放平台,鄭文燦也說目前桃園也有虎頭山自駕車測試場,目前已經得到經濟部發的第1張車牌,在青埔進行測試,9月份就預定在機捷A17戰連結到附近的社區,做半開放場域測試,說明5G相當有應用價值。

此外,國發會、經濟部跟思科合作已完成1800支智慧路燈,接著還要架構智慧停車、5G棒球場,以後看棒球的時候整個體驗會很不一樣,也讓5G真正帶動市民生活的便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