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加速推動半導體自主化 IC Insights:技術落後太多 難達標

2020/08/04 20:47

中國為了加速推動半導體自主化,國務院日前發布「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簡稱「若干政策」),將從財稅等8個方面政策措施,鼓勵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但IC Insights認為,中國技術落後太多,很難在短期內達到自主化目標。(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廠商祭出出口管制,凸顯中國在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高度依賴美國的窘境,中國為了加速推動半導體自主化,國務院週二(8月4日)發布「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簡稱「若干政策」),將從財稅等8個方面政策措施,鼓勵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大力培育集成電路領域和軟體領域企業。

根據「若干政策」,中國政府將從財稅、投融資、研究開發、進出口、人才、知識產權、市場應用、國際合作等8個方面政策措施,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鼓勵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大力培育集成電路領域和軟體領域企業。

其中在財稅政策部分,「若干政策」指出,集成電路設計(IC)、裝備、材料、封裝、測試企業和軟體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1年至第2年免徵企業所得稅,第3年至第5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而根據中國微信號「智東西」報導,今年第2季至7月23日,中國72家半導體公司已獲得人民幣267億元(台幣1130億元)融資。另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7月16日,今年第2季中國新增集成電路(IC)相關企業超1.7萬家,較去年同期增加30%。

不過,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指出,中國想在短期內達到半導體自主化的目標,恐有一定難度,因中國半導體廠仍處起步階段,產能規模小,技術也尚未開發,且在美國的出口管制下,中國採購先進半導體設備的難度越來越高。

IC Insights指出,去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約 15.7%,僅較 2014 年的 15.1% 微幅攀升,並距離 2025 年自製率70% 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預期中國半導體未來 5 年,甚至是 10 年,自給自足將難以取得重大進展,到2024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仍將僅約 20.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