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中國壟斷!澳商建立橫跨美、非電動車關鍵原料供應鏈

2020/08/04 19:11

在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供應鏈下,石墨買家正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而澳洲石墨礦商Syrah Resources則已規劃了一條橫跨美國和非洲的供應鏈。圖為電動車電池組裝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可用於製造車用電池的重要材料石墨,其開採市場有高達60%由中國掌握,且中國在石墨供應上也佔有壟斷地位,同時世界3大石墨陽極廠也皆為中國企業,而近日和中國多有齟齬的澳洲,其石墨礦商決定將打破中國的壟斷,如澳洲Syrah Resources公司已規劃了橫跨美國和非洲的供應鏈,並正將自身打造為中國以外,首家垂直整合陽極材料的生產商。

《日經新聞》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供應鏈下,石墨買家正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而澳洲石墨礦商Syrah Resources則已規劃了一條橫跨美國和非洲的供應鏈,以追求供應在地理上更多元化。該公司已在7月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設立石墨處理廠,將使用莫三比克的石墨,處理成車用電池陽極的前驅體(precursor)。Syrah Resources的美國業務,則針對希望降低中國依賴的歐美製造商。

除了Syrah Resources,澳洲石墨勘探公司EcoGraf也希望最快在2022年,在澳洲開設處理坦尚尼亞石墨的石墨工廠,該公司也已和德國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公司簽署備忘錄,將提供德國公司電池陽極材料。EcoGraf供應蒂森克虜伯的陽極材料量,預計在交易的首個有效年度達2310噸,產量將從第3年開始增加到10020噸,其足以為約37萬輛電動車生產電池。

此外,EcoGraf董事總經理Andrew Spinks表示,該公司將藉避免使用氫氟酸,將生產成本降得比中國還低,且該公司也已和日本、南韓的公司協商訂單。據報導,有三菱化學控股的消息人士透露,雖然該公司的石墨陽極材料供應依賴中國,但也計畫向中國境外採購。

另有日本業者表示,有客戶稱希望使用中國境外的石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