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業全球拓展受限 日經:問題出在中共

2020/08/04 15:22

日經新聞報導暗示,中企被美國針對,中共的問題恐怕比美國政府還要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巨頭臉書(Facebook)認證的競爭對手「抖音TikTok」遭到美國封殺,是中國科技業者想將業務拓展全球,卻遭到各國「針對」的縮影,《日經新聞》對此報導指出,真正的禍根,恐怕還是在中國共產黨企圖對網路的「絕對」(absolute)控制,才引發了其它國家的不安。

報導指出,一開始的時候,中國建立的是「防火長城」,要求在中國營運的網路商配合內容審查,Google便是因拒絕內容審查而在2010年將絕大部份業務撤出中國,也導致YouTub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在2009年遭封殺,但是到了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網路控制出現變化。

習近平首先是在黨內成立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並自任主任,更在2017年通過《網絡安全法》、《國家情報法》,要求所有中國網路公司都必須配合政府調查,所有「在中國的組織或個人」都必須配合中國政府的情報工作。

報導指出,這樣的法律,讓美國政府擔憂,中企的數據最終都會交到中共手裡,事實上,Google在2年前考慮重回中國時,內部討論就因這些法律的存在而作罷。

固然其它國家也有法律授權政府在未知會當事人的情況下,調查用戶訊息,但通常都僅限於恐怖主義等犯罪調查,但是中共的命令在中國是「絕對性」的,而這最終影響的還是中國科技業者的國際擴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