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疫情失控 恐削弱美元反彈前景

2020/08/03 21:38

武漢肺炎疫情,可能讓美元指數走勢與往年不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3月中全球股市崩跌的時候,美元指數升至103左右的位置,不過在5月中以後滑落至目前的93.78,跌幅近10%,除了美國聯準會「印鈔」救市之外,也可能與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失控息息相關,這也代表著若美國疫情無法有效控制,將讓美元過去的「微笑曲線」的反彈能力走樣。

《彭博》報導指出,這次美元拋售潮主要出現在紐約市的交易時間,也就是說,美國本地投資人不再押注美元走強,顯示這波美元走軟,與過去美元「微笑曲線」的狀況不太一樣。

美元「微笑曲線」指經濟危機剛發生時,投資人湧入美元避險,如3月初疫情重創亞洲及歐洲時的美元指數飆漲,到了中間的時候,由於美國經濟疲軟,央行降息、印鈔救市,壓低美元指數,等到經濟復甦後,投資人重新對美元產生信心,推動美元上揚。

但是由於美國疫情失控,外界認為,這將讓政府的救市政策,以及美國經濟低迷兩者的長期化,甚至影響美元在全球的主宰地位,導致美元陷入2018年5月以來,最被外界看空的時候。

花旗(Citigroup)外匯策略師Calvin Tse就形容,美元微笑曲線恐因疫情失控而成為較扁平的「苦笑」,雖然美元反彈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但是幅度與過去的經濟危機相比可能要小,就算經濟反彈,之前因聯準會大力降息,促使投資人湧入美債,加大美元反彈阻力。

因此資產管理公司Amundi Pioneer經理Paresh Upadhyaya表示,疫情的狀況是對美元走勢預測的重要指標;投資機構Eurizon SLJ Capital執行長Stephen Jen也表示,對美元的預測不是直接反映經濟,而是疫情的控制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