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 許璋瑤:台灣資本市場最大利基就是資金充裕

2020/07/31 16:50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今日表示,台灣資本市場除享有股市高殖利率、高度公司治理等優勢外,「台灣就是有錢」,這是台灣發展資本市場的利基,若能有效運用、引導進入投資將有助於台灣資本市場正向發展。惟資本市場有過度集中化、參與者「老化」問題,未來只有讓市場結構更健全、投資人更成熟、年輕一輩了解資本市場才能讓市場更壯大。

許璋瑤今日出席自由時報資本市場論壇,在「政策對話: 資本市場的新領域、新挑戰、新藍海、新戰略 」中,提出精彩的論點。

許璋瑤說,大家都在說台灣發展資本市場有何利基,台灣資金充沛就是我們最大利基,除了銀行業45兆、保險業30兆、資本市場42兆,還有大家沒看到的社會保險包含勞動基金、公務人員基金,實際投資在市場上只有1兆、約2成,保險業資金去化成為一個問題,如何有效運用這些資金相當重要。

去年貿易戰後資金移轉、產業重新佈局,並加速資金回台,台灣經濟走向一個正確道路,他認為,資金加上投資會讓台灣資本市場發展越來越好。

台灣資本市場到底好不好呢?從殖利率、報酬率來看,許璋瑤指出,今年在全球經濟成長率負5.5%情況下,台灣今年仍能維持1.7%以上成長,有4成上市公司營收是增加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有385家殖利率惟持4%以上,「這是一個非常堅韌的市場,也是為何外資要一直進來」。

何況台灣在公司治理上,亞洲治理協會評價非常高,台灣資訊更是高度透明,三更半夜也要重訊,因為外資參與者有4成,今年7月針對資本額150億元公司要求相關財務報告需以雙語方式處理。

許璋瑤表示,台灣上市公司家數雖不如深圳、韓國以及香港,但1700多家也不算小,還可以擴充。

只是6成以上資金集中電子產業,其中又有38%是半導體相關似乎有過於集中問題,不過連intel都要跟台積電買產品,顯示台灣半導體業競爭力強,並非「無稽之彈」,投資人也成熟,許多不再跟隨國際市場漲、跌,這是市場發展的有利之處。

產業發展還是要多元,許璋瑤說,台灣以出口貿易為導向,電子業提供的多數是中間產品,壞處是國際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影響國內股市穩定,所以台灣需要有新的產業「長」出來,能讓上市公司結構改變。

他指出政府力推的六大核心產業以及5+2產業已陸續萌芽,以能源產業來看,今明兩年併聯2400千瓦,每一百萬千瓦,投資金額就要1.75億元,兩年就要4200億元,這些都靠聯貸案取得資金,而銀行資金充裕也願意投入產業,已形成正向循環。

投資市場人口老化則是另一個問題,許璋瑤說,台灣股市交易40歲以上佔比高達77%、30歲以下才7%,年輕人比較偏愛ETF商品,因此,主管機關最近力推定期定額、ETF商品,未來只有讓市場結構更健全、投資人更成熟、年輕一輩可以快速了解資本市場才能讓市場更壯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