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證交所總座:台積電發展見證資本市場功能

2020/07/31 15:16

自由時報今舉辦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中》,證交所總座簡立忠指出,台積電發展見證資本市場功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證交所總座簡立忠今日指出,讓企業籌措資金、有良好發展、投資大眾共享實體經濟成果,是資本市場重要功能。他以權值王台積電的發展為例,台積電1994年上市時,資本額78億,年度營收193億;如今台積電資本額2600億元、成長33倍,年度營收1.07兆、成長55倍,市值超過11兆。

簡立忠在今日自由時報舉辦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中》介紹,資本市場這樣的「直接金融」,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讓事業在此籌措資金、成就事業、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大眾能在此投資理財、共享實體經濟發展成果,如此一連串有機運作,是核心精神,足見交易所這個平台的重要性。

簡立忠說,1962年證交所開業,開啟台灣集中交易市場時代,當年18家上市公司,市值只有68億,1970年後期,政府覺得技術高度集中的電子業要發展,經濟發展重心從農、傳產開始轉移;到了1980年,上市公司來到102家、市值2191億元,電子公司在成長當中、還沒有掛牌;到了1995年、總市值5.1兆,347家上市公司、46家公司是電子業,同年開放「科技事業」資格申請上市。到了今(2020)年6月,上市公司家數944家、電子業公司410家、市值35.4兆元。

簡立忠指出,台灣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在提供資金帶動就業、建立品牌、創造營收、能發放股利回饋股東。在台灣資本市場去年進行5000億元以上籌資活動、營收34兆以上、上市公司就業人口有137萬人,在此品牌價值高達96億美元,也發出1.5兆的股利。

談到資本市場近年的變革,簡立忠說,品質面要精進公司治理、確保營運安全,國際面制度則接軌國際、友善資訊揭露,效率面需簡化上市流程、提升籌資效率、增進交易效率及便利性、發展多元指數化商品。

對於台灣證券市場未來之創新規劃,簡立忠指出,改善發行制度:在疫情影響期間,推出寬容措施,研議針對其他上市措施進行適度鬆綁。推動盤中零股交易,積極建置系統及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創造流動性與成交機會,逐步達成普惠金融的目標,研議股票造市制度,針對獲利佳但流動性差的股票,訂立相關篩選標準,由證券商協助造市。

簡立忠說,品質面要推動公司治理藍圖3.0、引導上市公司深化公司治理、開發永續與綠色金融商品。鼓勵機構投資人實踐股東行動主義,強化資安韌性,配合主管機關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強化市場資安治理及系統韌性。國際面規畫創新籌資板塊,配合創新產業的募資特性,調整初次上市暨上市後再籌資條件。規劃新設板塊,並僅限專業投資人交易,同步雙語化揭露,分階段推動上市公司同步發布中、英文重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